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403

文章分享:


不能只當工具人!維吉尼亞大學的社區參與經驗

作者 / 陳中寧

 

 

 

 

 

 

 

 

 

 

 

(首圖說明:Virginia Tech Landmarks-維吉尼亞理工校園。(圖片來源Virginia Tech))

文/陳中寧

圖/詳圖說

大學能做些什麼?

大學要如何思考其在公民參與中的角色?維吉尼亞理工大學(Virginia Tech),作為一所公地贈與大學(land-grant university,這裡是指說由於這類大學接受較多政府資源故應該肩負更多公共責任),曾進行過相關的嘗試與思索。面對長期性的社會經濟變遷,維吉尼亞理工對該州的南部區域提供協助。在參與過程中,大學與學者們並得以重新想像、思考自身能在公民參與中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衰落的社區與伸出援手的大學

維吉尼亞州南部地區的主要產業是菸草跟紡織,然而數十年來當地傳統產業為萎縮甚至關廠。所以,要如何創造工作機會、強化社會經濟基礎以及再度吸引投資者乃是首要之務。

當地菁英向大學求援,於是維吉尼亞理工大學與其所贊助的促進學習與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Advanced Learning and Research,簡稱為IALR)著手進行協助。一開始,進行的是資訊科技方面的基礎建設,藉由架設高端線路(high-end pipe)讓該地更能與國家資訊高速公路(national information highway)接軌。

►Farmers_in_Rockingham_County,_Virginia

問題不僅僅在於技術

然而大學的領導者很快就發現這樣做並不足夠,因為他們並無法確保這些投資能被善加運用。所以重心從技術轉移到社區和民眾,開始協助民眾進行調適性工作(adaptive work)。舉例來說,例如當地的學校可能需要訓練更完整的老師藉以發展科技。那調適性工作的領導者要如何讓社區民眾認識到這個問題?

並在體制能用最好的方式去進行解決?又或者,如果民眾不認為更好的教育是優先議題,因為就算唸了書也不會有好工作,那又要如何跟他們進行對話?所以說加州理工大學所面對的不僅僅是技術問題,更是要花時間去推動社會的學習跟改變。

兩項基本策略

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因此提出兩項基本策略:第一、著手進行教育和文化上的改變。第二、進行技術轉移與隨後的研究發展。第一種策略是希望激發間接的學習與改變;第二種則是直接的分享大學的智識資本。

基於第一種策略,配合當地的基礎教育系統,大學開始設計新的課程,讓資訊科技教育融入中小學教育之中。同時去說服習慣傳統產業模式的家長們:這些技術是有用的!此外也建立社區組織,讓民眾在參與中能改變習慣、價值與信念。維吉尼亞理工並設計了一套管理與領導課程,讓這些組織能更有效地運作。與政府部門發展夥伴關係也是策略中的重要一環。第二種策略的實踐方式則是與當地企業合作協助研發。這一方面讓社區能夠藉由研究成果獲利,更能為當地開啟新的經濟契機。

 


【參考資料】

Stephenson Jr, M.(2011) Conceiving land grant university community engagementas adaptive leadership, High Educ, 61, 9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