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3388

文章分享:


大目降:以老街為中心的「社群」營造

作者 / 17support

以老街為中心的「社群」營造

從市中心出發,經過40分鐘的車程,成群的百年聚落在這裡沉睡著;往回走10分鐘,眼前是巴洛克式建築的老街;再往回走10分鐘,會看到一群青年為自己的家鄉努力奮鬥。這個地方不是夢想中的烏托邦,它在台南新化。

台南新化的舊地名「大目降」,是平埔族語山林之地的意思,坐擁依山傍林之勢,孕育出一個美麗的小聚落。在新化附近,有台灣第一座水庫-虎頭埤水庫,再往南邊一點,則有全台灣唯一一座低海拔熱帶林場-新化國家植物園,擁有年過半百的半原始林與全台最大的桃花心木林。

在這麼美麗又交通方便的地方,龍燈農藥廠想在新化設立工廠,立即遭到當地居民的反對,甚至發起靜坐、遊行等抗議行動,也激起了新化居民的凝聚力,加深對這塊土地的保護意識。

圖:反對農藥廠興建的抗議活動(圖片來源

帶領居民抗爭的人,是同樣來自台南的許明揚,現任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總幹事。即便不是新化本地人,對當地的認識和耕耘同樣不遺餘力,「一個可以在十分鐘內涵蓋文明和生態的地方,絕對要把它保存下來」許明揚堅定的說。

新化社區營造協會不把眼光侷限在地方,周圍的原住民部落也是攜手前進的夥伴,有的部落已合作四年多的時間。在許明揚的認知裡,社區是一群人的生活空間,不是行政區劃分的界線,以「人」為中心,把共好理念散佈在人群之中,形成情感互相聯繫、對未來有共識的「社群」。

有好的理念,居民不一定能馬上接受。舉例而言,在拆除當地舊警察分局後,裸露出一面民宅牆壁,這面牆被選為知名油漆廠商戶外彩繪計畫的預定地,由於牆面是由7戶民宅連接而成,光是取得全數屋主的同意就花了不少時間。

同樣要取得居民認同的事還不只一件,新化有一條巴洛克式建築林立、充滿傳統特色的老街,它緊鄰彩繪牆面,位居新化生活圈的樞紐位置,更是帶動新化觀光的一大亮點。在行銷老街前,與店家洽談合作事項,常常被居民認為是來騙錢的;透過鍥而不捨的奔走、舉辦活動,做出成果後,居民才漸漸與協會建立信任關係,並接納這群年輕人。

圖:洋樓林立的新化老街

協會經常在老街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緊鑼密鼓籌辦中的年貨大街,除了居民可以辦年貨之外,新化的年貨大街要重現當年的繁榮景象,勾勒出當地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歡迎各位到老街「走春」。

同樣是返鄉青年,協會的專案經理蘇莞婷表示,許多老街裡的爺爺奶奶們,開店並不是為了做生意,甚至已經沒有辦法將上層櫥櫃的花布拿下來賣給顧客,開店對他們而言,是生活的一部分,賺不賺錢倒不是最重要的考量。

人會老,但是精神不會。蘇莞婷希望保留老店精神,同時媒合有志從事文化保存的青年進駐老街,結合傳統文化和現代創意,把傳統技藝發揚出去。

距離老街數步之遙的武德殿,是日據時期用來訓練警察的場所,目前是人文講堂的舉辦地,外圍的草皮上,不定期舉辦綠藝市集,有學生社團表演、西拉雅文化飾品展示、友善耕種作物販售等主題,過往嚴肅氣氛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藝文氛圍。

圖:日治時期的武德殿,如今成為人文講堂的舉辦地

這群愛護土地的人,規劃了一片土地要從事有機耕種,正在尋找一批返農青年,要種出屬於當地的農作物,也說自己的故事。到新化,可以來一趟農事體驗小旅行,親手下田採收,親自烹調午餐,親口品嘗原味,體驗腳踏實地的質樸純粹。

最有潛力的文化資產 康家古厝

在人文薈萃的新化,可以看到文學家兼社會運動先驅楊逵,當地設有楊逵文物紀念館;也可以看到新化街長梁道故居,現在一部份是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的辦公室,另外一部分未來會對外展出,有梁道本人使用過的弓、箭以及手札等珍貴文物。

圖:新化首任街長梁道,不但活躍於政壇,也是著名的弓道家

距離梁道故居十分鐘車程,就會來到康家百年聚落,門上的「京兆」字樣象徵著昔日地位,相傳是距今三千年前周武王胞弟受封於康國而賜的姓。目前還長居於此的住戶僅剩十餘人,康姓族人只有在逢年過節時,才會重回此地聚在一起。

大部分的時間裡,這群百年古厝就任憑風雨摧殘,古厝裡的家具和擺設,長期以來被不明人士搬走,導致屋子裡的物品快速流失,為了盡可能地保存歷史,協會成員也只能盡力搶救,「一想到康家古厝的文物在外流浪,就覺得相當難過」外公曾住於此的蘇莞婷無奈地說。

圖:當天從古厝內搶救出的物品,是昔時用來裝米的器具

一方面保存古文物,另一方面也要為這個地方注入新活力。新化社區營造協會推出旅食大目降套票,裡面附有一張精美小地圖,告訴遊客怎麼用雙腳蒐集新化的精華。在吃飽喝足之後,可以把天使香腸禮盒當作伴手禮帶回家,不添加防腐劑,讓全家人都能吃得安心。

當有人問起,社區營造最珍貴的是什麼?許明揚的回答寓意深遠:「讓地方的養分更充足。」。社區營造就像是一個社區的養分,灌溉源源不絕的養分,才能讓這棵樹長得枝繁葉盛、結出豐碩果實,新化居民也得以在樹蔭下乘涼,回憶大目降的過去,共創大目降的未來。


本文獲17support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