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2223

文章分享:


社會企業村Alston Moor

作者 / 黃昱珽

文 / 黃昱珽
圖 / 詳參考資料

與過去第三部門以非營利組織模式自居不同,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認為組織的存續不能僅依賴社會的慈善捐獻或政府單位的補助,而必須自資本主義市場內汲取資源來維持。因此,社會企業以營利組織作為其目標,但將獲利的絕大部分,投入在社會公益的目的上。

今日的Alston Moor以高密度的社會企業聞名,平均50~60戶家庭裡便有一個社會企業,將營利所得「投資」在社區的發展之上。除新興的店家與合作社外,社區居民也透過集資的方式,購買城鎮裡經營不善的郵局、貨運站、甚至是酒吧(進行中),償付其債務重新開張營運。在這個意義上,Alston Moor的社會企業可以被視為社區經濟的重新整合,以更有助於社區發展的方式再出發。

Cybermoor Ltd.

Alston Moor的眾多社會企業中,扮演最重要角色的可說是Cybermoor Ltd.此一公司。這是個由Daniel Heery於十年前創立、今日雇用14員工的公司,主要業務包括了社區網路的經營、廣播服務、以及各項社區服務,是英國的首個此一類型的社會企業。公司網站(www.cybermoor.org)同時提供留言版與行事曆,成為社區的交流管道。舉凡商借物品、討論事務、舉辦活動等等,社區居民都會經由Cybermoor提供的服務傳達給其他人。甚至警方也在網路上與鎮民進行意見的交流。例如最近碰到的議題,是遊客增加導致必須在前街上劃分停車位,警局便在留言版上,徵求鎮民對停車位劃分、收費方式與時段等各方面的意見。

Cybermoor創立的契機,主要來自於英國政府2000年起推動的社區寬頻計畫,透過大量購置電腦與建構無線網路,以達成縮減城鄉間網路差距的不平等問題。該計畫最初包括五個郊區與兩個鄉村,Alston Moor因project cybermoor成為計畫選中的鄉村之一,Cybermoor Ltd.也於2002年成立。在最初經營管理社區網路的目的之外,Cybermoor開始發展多樣化的服務項目,例如網路廣播與TV節目;Cybermoor也提供影片拍攝剪輯的教學,讓鎮民可以自行製作短片上傳播出。近來則嘗試提供網路上即時鎮景,網路攝影機的維持費用,全部倚賴線上的捐款贊助。

時至今日,Alston Moor的社區網路化可以說相當成功。目前八成的居民家中有網路,六成的家戶會透過網路與其他居民溝通。這也是得Alston Moor成為一個重要的案例,讓我們瞭解網路對社區再造所能提供的助益。

►CyberMoor上社區行事曆。例如9/23日是學校主辦的教學,認識城鎮四周的蝙蝠。活動也開放給報名,成人收費2英鎊。


【參考資料】

BBC對於寬頻鄉鎮的報導:http://news.bbc.co.uk/2/hi/technology/8034437.stm

Cybermoor網址:http://www.cybermoor.org/

Cybermoor上的社區行事曆:http://www.cybermoor.org/index.php?option=com_eventlist&view=calendar&id=0&Item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