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1822

文章分享:


倫敦街友的社會培力

作者 / 黃昱珽

 

 

 

 

 

 

 

 

 

 

 

 

 

 

(首圖說明:受到啟發下,倫敦Brixton也有遊民自行展開unseen tour 圖片來源

文/黃昱珽

圖/詳圖說

賦權、培力(empowerment)並不是一個過於新穎、過於艱澀的概念,它強調社會底層與弱勢的群眾,必須要發展並擁有發現問題、解決的能力,進而能夠掌握自己的生活、開創自己的未來。不過在實務上底層居民的培力工作並不容易: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正是因為社會的宏觀結構壓迫甚至剝奪了他們的生命機會,這群人才成為社會階層的最底層。因此良好的培力工作不能僅是某種技能的訓練賦予,更應發揮社會創新的巧思,探詢結構裡的各種機會。
遊民是都市的底層群眾,他們沒有正式工作、在五光十色的都市邊緣生活;這些人不見得一開始就沒有任何的工作技能,許多時候是因為產業結構發生了劇烈轉變,使得他們失去了在市場經濟原先佔有的地位。在過去,職業訓練與臨時性工作的安排是都市用來解決遊民問題的手段,然而由於往往只能提供低薪、替代率高的工作,因而不能真正解決遊民所面對到的困境,如此的「培力」方案成效是有限的。社會創新因此必須換個角度重新思考該問題:「是否有怎麼樣的工作,反而是遊民比較有競爭性、並且能在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下佔據位置?」在倫敦街頭的遊民身上,我們可以找到一些相當有意思的社會創新嘗試。

 

The Big Issue:街頭販賣的雜誌

2009年底,大智文化取得The Big Issue雜誌的授權發行,在台灣開始設立據點、販售發行《大誌》雜誌,在台灣開始廣為人知的社會企業。The Big Issue雜誌創立在1991年的倫敦街頭,是一份雇用遊民作為專屬的銷售員販售的雜誌;透過標榜當期雜誌只能在這些街頭販售員手上購買到的方式,替這些銷售員在市場競爭中取得獨特的利基。

►台灣The Big Issue的運作模式 圖片來源

The Big Issue雜誌在銷售的利潤分配上,讓他們的銷售員獲得更多的利益;但是這些雜誌並非是無償贈與銷售員,而是要求他們出刊時以現金批貨,販售所得全數歸自己所有。這樣的作法是希望能夠訓練銷售員能夠管理帳目,衡量自己的財務狀況、同時能夠評估銷售量。在給予街友一份能夠自立工作的同時,也增進了他們的商業能力,從而達到「培力」的理想目標。目前The Big Issue在歐陸、日、韓、台灣及澳洲各國各自獨立發行,成為社會企業的重要典範。

 

 

 

 

 

 

 

►穿著制服的The Big Issue街頭銷售員 圖片來源

Unseen Tour:街友化身為在地導遊

►目前Unseen Tour 的四個觀光路線 圖片來源

倫敦街友的另一個有趣的社會培力案例,則是Unseen Tour的街頭導遊。這最初是由The Sock Mob此一公益團體在2009年所激發出的一個獨特構想。The Sock Mob是由一群熱心的年輕人所組成,剛開始僅僅是贈送倫敦的遊民襪子、陪伴遊民生活的關懷團體。在與遊民一起野餐、喝咖啡、打保齡球等活動的過程中,The Sock Mob發現到倫敦的遊民有一項獨特的資產:無家可歸的他們對於城市街頭的一切可說是瞭若指掌。他們熟悉倫敦的各個角落,對於這都市別有一番風味的見解。
從這個角度出發,The Sock Mob結合倫敦藝穗節(London fringe festival)活動,花費數個月與街友們討論、規劃行程,開始了「另類觀光」的嘗試。當2009年的嘗試成功、獲得參與者的正面迴響之後,在2010年Unseen Tour正式成立,並受到世界與各媒體的關注與報導。第一年Unseen Tour的觀光客源除來自國外各種觀光團體外,客源中有高達50%的倫敦居民;這是由於街友們確實對他們所長期居住的城市有著相當獨特、不易被取代的經驗,甚至能讓倫敦的在地居民,對他們長期生活的城市,有著耳目一新的認識。Unseen Tour也因此是一個相當值得我們去思考的社會培力案例。

 


【參考資料】

The Big Issue:
http://www.bigissue.org.uk/ (英國)
http://www.bigissue.tw/about (台灣)
http://www.thebigissue.org.au/ (澳洲)

Unseen Tour:
http://sockmobevents.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