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755

文章分享:


與在地伙伴一起化困境為助力,成為彼此宇宙力量的維俐!(上)

作者 / 周睦怡(「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推動與協調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實踐在「舊左營」

現今的高雄市左營區,以依城市發展脈絡,大致以翠華路和半屏山為界,分為東西兩大區塊。東邊的區塊以三鐵共構的左營站區及巨蛋體育場、漢神巨蛋百貨為中心,近20年來快速發展成人口和商業活動高度密集的區域。維俐所屬的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的【渡,左營】團隊,其關注的場域主要是西邊的左營舊城聚落及眷村社區,在此與地方伙伴共同發展多元議題。近期主要推動的方案包括傳統商家數位優化樂齡在地安老創新行動等。

加入中山人社計畫

維俐上一份工作是在科政中心,主要處理的是循環經濟議題,這個議題有很多發展的可能性,她也做得很有興趣。後來因為計畫異動,她自己也想轉換跑道到大學工作,剛好中山大學人社計畫正在徵聘博士後研究員。當初她投履歷時還不太了解人社計畫的內容,面試時中山團隊介紹了實際工作內容,才知道這是內容很豐富又充滿挑戰的一個計畫。維俐在計畫的第三年加入,參與的場域以舊左營為主。一進到計畫首要任務是讓即將演出的社區劇場順利推出,接著要著手撰寫三年的計畫成果報告書,臨時接下重擔對她來說是考驗,也是學習的契機,她透過成果報告書的整理開始細細認識中山人社計畫執行的歷程與內涵。人社計畫的運作與她過去進行的博士論文研究,以及在科政中心的工作模式非常不同,對維俐來說是個嶄新的學習和歷練。


圖:維俐在人社實踐計畫季工作會議中報告「渡.左營」團隊的工作內容。

從獨立研究到與人緊密互動的實踐研究

這個計畫是一個很震撼的環境,現在要跟人接觸還要做研究,而不像過去是獨立研究。丟掉自我的東西要更多!

人社計畫需要跟很多人互動、溝通和協作,這些過程與她過去在博士階段養成的獨立研究作業習慣很不同,與在科政中心與其他研究人員有共同的目標下的合作也很不同。在社區裡,不同人會有不同的期待、目標和需求,處在這種異質性高的合作網絡中,大學要扮演的角色是什麼?能做到什麼?限制又是什麼?這些都是維俐在行動中會不斷思考的幾個問題。但田野中遇到的困惑和疑問往往也會從田野中、互動的伙伴中得到答案,看到方向。

對維俐來說,參與人社計畫後她的心態轉變很多,要丟掉很多的自己。先前在科政中心的工作,單位訂有 KPI,目標明確,進度和成果比較容易掌握;而人社的工作雖沒有KPI,但仍有希望達成的目標,加上參與者多元、變數增多,因此更考驗的是臨場反應,還有實作方案因應場域動態而變化的調適能力。擔任這個計畫的博士後其實不容易,除了對內要面對不同專業的老師們進行溝通;對外要處理社區的大小事情,與不同的社區伙伴溝通。長期處於多方溝通的情境中,難免也會有挫折和一些情緒,但自己在計畫裡的任務是推動和執行,因工作引發的情緒和失落要找到可以調適與修復的方法。對此,維俐尤其感謝渡左營召集人李思嫺老師,她是很好的傾聽者,更不吝於稱讚別人,帶給維俐許多支持的力量。另外,伴侶的傾聽、理解和相挺也非常重要,讓維俐能無後顧之憂地投入這份工作。

在心態的調整上,維俐覺得要捨棄追求完美這件事情。一開始進計畫時,就曾經因為不是自己犯的錯卻需要去跟社區伙伴道歉,後來又陸續幾次因為計畫人員工作時所產生的誤會而去向社區溝通和善後。起初她的內心很掙扎,認為又不是自己犯錯。但一位熟悉來龍去脈的居民跟維俐說,透過這些事情,妳學到了承擔。維俐聽了頓時醒悟,心中的糾結也就化解了。她了解到過去只需要為自己負責,承擔自己的決定和行為,把份內工作做好就好,而現在承擔的不只是自己而是更多。居民的那句話給維俐很大的啟發,她體悟到「丟掉自我」,指的是不會只聚焦在自己,還要考量到更多人,亦即一起工作的團隊伙伴以及一起合作的社區伙伴。

丟掉自我的部分,面對居民、面對老師、面對不同性格的人,如何更圓融的去跟他們相處。這是在計畫中學到最多的。


圖:帶領中山大學外籍生到舊左營踏查,維俐趁機向其說明春聯意涵。(葉維俐提供)

此外,維俐進來團隊後也負責與其他成員較無法應對的社區伙伴互動,她要先道歉尋求對方理解、持續溝通再創造合作的機會,還要努力嘗試跟他們一起合作。一開始會覺得很難很累,但是與所謂「難以親近」的人互動培養交情,熟悉後會發現到他們並不是難以親近,而是積極想要進步和前進的一群人,當他們能被理解,同時也理解大學團隊的用意時,就會成為非常有動能的合作伙伴,也是推動地方事務很重要的力量。

當自己的投入逐漸為居民接納與認同,對維俐來說就是最重要的肯定。現在她認識的居民越來越多,偶爾他們會傳line給維俐說謝謝妳做這些事情,謝謝妳願意來這裡做這些。這些感謝,就是維俐持續努力的動力。上一份工作比較多是紙上作業,但這一份工作是身體力行,維俐認為行動是有渲染力、可以發揮作用的,居民若有感也會有所回應,這些回饋很直接且有力量。維俐說雖然身體很累,但心裡常常是充滿感動和滿足的。與居民越來越熟悉後,很多居民喜歡打電話給她聊天,一開始會覺得是工作,但後來更像是跟朋友在聊天。很多居民年紀都比她大,會關心她的生活也會分享一些想法。這些關懷讓這份工作不只是工作,更增添了生活感,場域就像第二個家,在這裡工作、與居民相伴、一起搭建想要的生活。

一樣是計畫,但作法很不一樣:化挫折為行動的契機

回到高雄後,生活步調比較慢,而大學的環境與科政中心很不同,在學校裡做計畫並沒有一定要誰服從誰。如何維持團隊裡專業的多樣性又能找到一起行動的方向,在跨領域的合作上,無論是在溝通或執行都充滿挑戰。儘管如此,維俐認為把時間拉長,就會發現到當妳真心想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全宇宙的力量都會來幫忙你!她樂觀地表示:

有時候就是一個機緣!雖然一開始會設定一些想做的事情,但中間總有許多不可抗拒的因素,無法按部就班去做。但到目前為止,都還算順利,想要做的事情也慢慢成形。


圖:維俐與江德曼老師帶領外籍學生到社區活力屋與長輩互動。(圖片來源:「渡.左營」粉專

身為中山的校友,維俐知道中山有許多外籍生,她希望有機會能將外籍生帶進場域,同時也希望能串聯左營的青年,一起來為社區做些事。這兩個想法並非憑空出現,而是長期駐點在場域,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彼此討論和分享過程中醞釀並逐漸形成的行動方案。至於想要引介外國學生進入左營的原因,之前維俐曾拜訪在地商家,有些店家的位置在離蓮池潭景點稍遠處而較少遊客到訪,希望能透過與中山大學合作來提升能見度。維俐認為外籍學生來台灣念書,可以透過認識社區更了解在地的文化和生活,另方面外籍學生的造訪,也能為店家與社區帶來新活力。而後在亞太事務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外籍助理教授江德曼老師加入團隊後,這樣的想法有機會落實。維俐與江老師一起設計一系列「老外逛左營」方案,帶領外籍學生進社區踏查,也搭配直播和影片替老舊社區的店家帶來一些跨文化的火花和新動力,希望能提升區域的能見度。此外,江老師和外籍學生也在社區活力屋策劃課程,將自己國家的文化及傳統樂器或舞蹈介紹給社區,讓長輩們能跟著音樂動動筋骨,也透過舞蹈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影片:黑白喇會客室之老外逛左營第一集《神明的點心》。

另外一件維俐心心念念的事,是左營的青年串聯。進場域後,她發現留在地方工作的青年不多,一開始先認識幾位在當地協會工作的青年,或是自由工作者,他們都很關心社區事務。那時維俐就萌生讓他們彼此認識,也許可以一起做些事的念頭,不過後來又陸續去訪談了幾個比較年輕的商家,才發現要串聯青年並不容易。主要的原因是這些年輕人需要花很多的時間與精力維持自身生計,而較無餘裕和資源參與公共事務,這成為串聯行動的一大門檻。今年(2022)年初,維俐跟一位在協會工作的在地青年聊天時,隨口聊到青年串聯這件事,這位青年表示自己從以前就很想連結在地的年輕人。於是兩人一拍即合,各自集結熟悉的人脈,青年串聯這件事情就開始動起來了。透過不同的網絡接觸到更多的在地年輕人,於四月底辦了一場「左營青年來開槓焦點座談會」,針對舊左營區未來發展的優勢、劣勢和期待,以及在地商家數位化的挑戰提出想法相互交流。這個破冰的活動,讓關心舊左營區發展的年輕人有機會齊聚一堂,交換彼此對於舊左營的觀察和未來想像,也讓這群年輕人開始熟悉對方。希望這個論壇能成為大家協作的起點,未來有機會成為一起打造理想生活的伙伴。(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