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3038

文章分享:


結合居住與醫療的終生服務:長期退休照顧社區(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ies)

作者 / 陳中寧
 

 

 

 

 

 

 

 

 

 

(首圖說明:CCRCs範例圖片:Spring Harbor at Green Island 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y(圖片來源:Garydunncolumbusgausa分享於Wikimedia Commons)

文/陳中寧

圖/詳圖說

 

何謂長期退休照顧社區?

年長者的居住,除日常起居外也需考量健康、醫療方面的需求。長期退休照顧社區(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ies,簡稱為CCRCs)之理念就是在社區內設置醫護設施,讓年長者可就近受到服務,免於為就醫而飽受奔波之苦。在美國CCRCs的服務通常會包含:住房、供餐、休閒、醫護,為年長者提供全面性的照顧。

 

包括生活與醫療的套裝服務

作為服務的提供者,CCRCs之規劃所著重並非是由下而上的培力與組織,而是一個足以維繫社區運作的經營模式。換句話說,其更像是一種產業,即便其經營者可能是非營利組織。為涵蓋各項服務的成本,CCRCs會向居民收取費用。例如一開始時的入住費與固定繳納之月費。各項設施之使用,包括醫療設施,則不需再支付其他的費用。換句話說就是一種吃到飽的收費模式。維勒茲與米勒(Valorz and Miller, 1989)的研究提到:由於CCRCs的服務是提供到臨終之時,因此在設定費用時就須考慮年長者的預期壽命,以讓收取之費用足以維持CCRCs之營運。

 

讓醫療需求為社區所滿足

CCRCs中可能會設有診所,醫生在固定時間進行門診;也可能設有專門的醫療團隊。 拜南等人曾經針對四個CCRCs進行比較研究(Bynum, Andrews ,Sharp, McCollough and Wennberg, 2011)發現設有專門醫療團隊的CCRC,居民赴外求醫或從外找醫護人員入內之次數會少於由外來醫生排班看診者。換言之,前者能更有效地減少居民對社區外醫療資源(如醫院)之依賴;健康照顧上之需求可由社區內的機制所滿足。

►居民於醫院去世之比率:CCRCs居民在醫院去世的比率較低(圖片來源:Bynum et al., 2011:p979)

活在社區,終於社區

►CCRCs範例圖片:Spring Harbor at Green Island 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y(圖片來源:Garydunncolumbusgausa分享於Wikimedia Commons)

針對臨終之處,拜南(Bynum et al., 2011)等人也發現相較於全國平均值,CCRCs之居民在醫院去世的比例明顯較少,同時也少於鄰近地區。四個CCRCs中,設有專屬醫療團隊者,其居民於醫院中去世的比率更是低於其他三者。再次顯示了醫療機制與社區生活的整合,能有效減少對外部醫療資源之依賴。

CCRCs所提供的乃是年長者從退休到臨終的全面性照顧。這些照顧措施勢必需要成本,因此即便並非以營利為目的,也仍需慎重考量社區的經營模式;要收取適當的費用令收支平衡,以便維繫社區運作讓居民得以安享天年。此外實證研究也指出:將醫療資源與社區整合的方式,也確實有其正面效果;能有效地減少年長者對社區外醫療資源的依賴。反過來說,能不能用社區內的機制去滿足居民在健康照顧上的需求,將是規劃CCRCs時的重要考量與評估其成效的可用依據。

 



【參考資料】

Valorz, J. V and M. Miller, (1989), Accounting for 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ies. Journal of Accountancy, 168(3), 46-49.

Bynum, J P. W, A. Andrews, S. Sharp, D. McCollough and J. E Wennberg (2011) Fewer          hospitalizations result when primary care is highly integrated into a 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y. Health Affairs, 30(5)97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