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2729

文章分享:


創生之戰的新手攻略:大學與社區聯盟打怪記

作者 / 林晏渟(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攝影 / 陳姵㚬(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創生之戰』的遊戲背景,設定在日治時期興起的地方政治經濟中心,在占地約一平方公里的南方三角洲中,當時群雄並起,人潮摩肩擦踵,百業齊興;後因政治與產業轉移,使得近數十年來榮景不再,人口外移凋零,失去了公共話語權,過渡為慢活型態的藝文中心。雖富藏歷史人文底蘊與藝文精神,吸引不少新手玩家入住,但往往如潮水般來去,無法深耕在地。身為初來乍到的地方新手,要如何突破自身與環境的限制,落地生根,與在地夥伴聯手一路打怪,培養必殺技能,創造『生活共榮圈』呢?」

為了打造此共榮圈,中山大學人社計畫舊港區團隊(以下簡稱猴子學園),自2018年7月開始,進駐鹽埕區成為新住民。在盤點場域資源的過程中,發現處於產業過渡時期的社區未能重新凝聚在地共識,社區斷裂的鏈結也並未隨著新產業移入而有所改善,造成世代、社群間缺乏共同對話與資源分享的狀態。因此以促進公共參與作為主軸,提出「公民參與FreeStyle」計畫,主張公民參與的促進就是「一個揪團打怪的過程」,與在地社群組成打怪聯盟,共學共作相互培力,展開創生之戰。學園成員依據近兩年的經驗,歸納出以下的地方情報、怪物敘述與戰技攻略,供有興趣的新手玩家參考指教。


圖:歡迎選擇你的角色,準備進入遊戲—「創生之戰」。

怪物一:缺乏社會文化資本,資源相互競爭,駐點哪裡找?
攻略一:成為生活共同圈,收集在地情報與資源,發掘與地方互蒙其利的部分

登入遊戲之初,首先是選擇駐點,以地方新手在沒有社會文化資本,口袋也沒有「麥克麥克」的窘境,如何在這片過渡之境生存、發展和扎根?若是開設店鋪,當地一樓店面的每月租金約為兩萬到六萬元之間。遊戲新手們多半負擔不起這樣的成本;就算營業的利潤豐足,也可能產生資源競爭、租金飆漲等現象。雖然也有些空間提供低廉的進駐機會,但需要透過特殊人脈,類型與使用上也有諸多限制,這些原因導致新手玩家往往以租用攤位的形式駐點,在行動遷徙與經費成本上都有較大的彈性。因此當學園成員考慮過後,決定與場域內眾新手一同體驗在地生活,租用夥伴協會空間為行動辦公室。

進駐在地,形成生活共同圈後,新手玩家必須培養多面向的必殺技能,如田野調查方法、跨界溝通能力,與專業活動企劃與執行。以田調必殺技來說,不但能收集地方資訊,還可以建立在地連結。除傳統的問卷或訪談方式外,還能混搭「非典型」的調查方式,譬如運用地圖遊戲、桌遊、攝影等促進參與的「遊戲活動式田調」,不僅創意十足,還有助結果交叉對照。參與對象也盡量反映社區組成,用普查方式如一里取一人,在性別、年齡與職業別上也加以分類,能得到較為全面性的情資。


圖:猴子學園吱吱們透過遊戲式方法調查隱者對策展的想法。

切記,越能反映場域真實情況的調查結果,越能幫助之後的戰略制定。若初期能夠越深入地方脈絡,發掘他人不易察覺的洞見,提取對自己與場域互蒙其利的部分,在之後的創生戰略方案主題與聯盟成員的選擇上,會越有助益。

怪物二:單槍匹馬力量有限,要越級打怪,該怎麼辦?
攻略二:網羅各路打怪英雄,沿路收集寶物培養必殺技,建立共識共事基礎

角色設定的不同,往往造成其屬性攻擊力、必殺技、防禦能力上的差異,所需的裝備與必殺技升級法也不一樣。若缺乏初期盤點所在場域的資源,可能會與本身的專長無法對接,例如找不到寶物,或無法練就適合的絕技,在組織聯盟的時候,恐怕會因為能力不符在地期待,而無法加入適合的創生隊伍囉!因此,持續探索在地角色定位,對於新手來說十分重要,有助於強化戰力,改進戰術技巧、升級必殺技。

打怪聯盟的成員,除了本學園外,還加上三方在地社群,各自擁有其特色與絕技,一邊應對戰場上的各式難題與攻擊,一邊收集沿路上的寶物,進行必殺技培力,號召在地更多高手加入。近兩年的共學共作,學園串連了以下社群——隱者、魔法師、地方研究社(其社群特色、屬性、攻擊與防禦力列表如下表)。


圖:過渡之境場域聯盟社群名稱、特色、屬性、攻擊與防禦力列表。

首先是久居在地的隱者,他們往往是地方耆老,也是人生經驗與地方文化的先行者,需求則是身心上的照護;其次為魔法師,具有把普通的材料變成創意視覺特效的法力,需要有施展魔法的空間,以及欣賞或參與的群眾;第三個社群是在地研究社,裡面新舊玩家集結,專長與必殺技各異,需要組織化的培力,凝聚共識,方能發揮最大效益;最後是新手居多的猴子學園,由於行動敏捷、學習力強,愛玩又具好奇心,善於田調、打探敵情等工作,主要擔任串聯社群與技藝傳習的角色。

由於團體戰需要各式專長與思維,猴子學園在遴選成員時,採取與在地社群共同選拔的方式——先以在地語言自我介紹,測試選手臨場反應與表達能力;接著進行交叉詢問,瞭解選手對於場域的熟悉度與未來規劃;最後讓選手進行遊戲開箱,考驗其互動能力。獲選的新成員加入後,在共事過程中,聯盟會依其興趣專長進行適當必殺技培力。至於其他落選者,也不排除未來合作的可能性,畢竟戰役中需要的人才,往往會隨著地方情勢變化,而有所變動。

當聯盟開始壯大,跨界溝通能力的必殺技顯得特別重要,也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特殊技能。尤其是場域中眾人背景從0歲到90歲,各行各業的龍虎高手都有,如何面對聯盟社群內的利害關係人,以開放式會議討論,來進行共識凝聚與願景發想,往往決定聯盟的成立與運作方向,因此需要多面向且持續的溝通。此外,社群彼此間的跨界對話也是關鍵,從社群中尋找適合的跨界者,在適當時候互相幫助,讓聯盟彼此連結,形成正向循環。


圖:依照選手的能力值進行分工,活動主持與研究紀錄一網打盡。

怪物三:由點、線到面,無綜效大魔王如何破解?
攻略三:持續共作,各專擅場,以集體智慧與靈活策略,建立共好創生國度。

歷經適當的戰役洗禮後,聯盟成員明白最好的關係不是競爭,而是競合(Coopetition),持續尋找自身以及所屬社群在這場戰役中的地位與貢獻,增加彼此親密合作的方式,討論未來願景。如此才能在耗日費時的創生戰役中,彼此進步、培力與成長,透過討論凝聚共識,產生靈活的策略,創建共好共榮的國度。


圖:包含隱者、魔法師與在地研究社的三S (Seniors-Spice-Strength) 社會生態系統雛形。

在近兩年由猴子學園帶領,盤點資源需求後,發現原居此地的三方社群,過去從未有聯絡與交集,但各自有其專長與潛在的需求,可以相互供給滿足。在猴子學園串連後,成了一個包含隱者、魔法師與在地研究社的三S(Seniors-Spice-Strength)社會生態系統雛形。

該系統中的隱者(Seniors),由於人口老化,雖生活無虞,但由於照護與公共空間需求,仍需要看護與生活上的娛樂,而他們獨有的在地共同記憶,是非常重要的資源;在地研究社則是活力的來源(Strength),可以發揮各自專長,照顧在地生活需求;魔術師對於社區來說屬於較為精神層面的考量,可在適當的時刻,依在地需求介入陪伴,豐富精神生活(Spice)。透過活動進行串連,共同提案讓社群間獲得協作經驗,增加互相了解與系統連動,讓異質性且可跨界溝通的地方團體,形成可互動(Interaction)、共同演化(Co-evolution)及調適循環(Adaptive cycles)的社會生態系統,是發揮綜效,提升場域環境系統韌性(Resilience),也是達成創生國度永續的重要關鍵。況且,若能達到穩定運作,將吸引更多外部各式專長的新手玩家進駐,壯大國度規模。


圖:猴子學園與在地魔法師共同籌備社區提案。

為維持系統循環,活動企劃與提案能力自然是很重要的必殺技,如同打仗也需要戰術與糧草。能夠適當地組織動員,活化串連社群的企劃,往往是在地成員也願意自主參與的,加上申請補助或進行募資,多少緩解活動執行的經費需求。此外,在這樣的系統串連活動的企劃過程中,就是檢驗與各社群協作與對話的機會,有助於戰術演進,升級必殺技。

組成打怪聯盟、展開創生之戰的兩年以來,共同征戰的社區提案之役,分別獲得了文化部與教育部的補助。未來將嘗試更多元的共作、培力策略,打敗無綜效大魔王,讓該社會生態系統持續連結,甚至自行串連,維持運作的動能。期待這樣的攻略說明,能讓更多新手玩家在各自的戰場中找到並肩作戰的夥伴社群,在打怪過程中彼此助拳,共同「創」造「生」活。


*本新手攻略特別感謝場域夥伴近兩年來的包容,與計畫成員間共同協作,讓我們這群創生新手,有機會在這個人才匯集、文化底蘊豐富的南方三角洲共同打怪。感謝在地一路參與和信任,願意共同討論,產生願景,並規劃方案共同執行。打怪聯盟的誕生,讓場域內彼此沒有互相往來的社群開始接觸、活化,也期待在未來的戰役中,聯盟成員能夠持續合作,尋找結盟共好的面向。

【參考資料】
Nalebuff, B. and Brandenburger, A. (1997), "Co‐opetition: Competitive and cooperative business strategies for the digital economy", Strategy & Leadership, Vol. 25 No. 6, pp. 28-33. 

山崎亮 (2015)。社區設計:重新思考「社區」定義,不只設計空間,更要設計「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莊雅琇譯,臉譜出版,都市藝術工作室。

宋威穎、林晏渟 (2019)。另類參與式討論的想像與操作——開放式會議工作坊紀實,新作坊電子報。

林晏渟(2019)。公民小客廳的全民開講,Action!,新作坊電子報。

林禹之(2019)。公民參與freestyle——自社區駛出的三輪車,舊港五四三。

熊慧嵐、周睦怡、施聖文、陳東升(2019)。大學社會創新組織間的中介溝通與信任建立機制分析,《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31卷3期,427 – 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