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8123

文章分享:


Groundwork帶動源兵衛川的再生經驗

作者 / 黃靖玫


圖:民眾在源兵衛川的步道遊覽、休憩。(圖片來源

源兵衛川是日本靜岡縣三島市的主要河流。靜岡縣位於富士山麓,因而富士山的雪水也就是鄉鎮中眾多水路的主要水源;而早年當地的人民生所需用水,都是來自於這條親近的河川。1950年代之前,三島市隨處都可見到利用河川洗衣、灌溉、乘船、休憩等等的人群。

然而就在1950年代,為了經濟發展,紡織業工廠進駐了富士山。工廠擷取了大量的雪水與湧泉,作為工業冷卻之用,使得原本仰賴雪水作為主要水源的源兵衛川水量急遽減少;再加上許多民眾仍然習慣將未處理的家庭廢水直接排入河川,使得水圳的衛生惡化,惡性循環下,使得更多人將垃圾丟進河流,源兵衛川的生態環境也愈加難以維護。

1990年代初期,出身於三島市,在靜岡縣政府服務的渡邊豐博先生,有感於改善環境必須倚賴眾人的力量,因此參考了英國Groundwork的組織方式,將各個不同的NGO串聯起來,在1992年成立結盟,展開改造社區環境的工作。「Groundwork三島」的專職工作者,主要負責即是聯繫加盟結合的各個團體;而各個團體本身又有自己的專職工作者,加上幹部、志工,得以串連出廣密的人際網絡。這些團體各自有關心的議題,以及擅長處理的業務範圍,結盟的目的就是善用各個組織團體的專長,協調分工負責。

「Groungwork三島」最著名的標語,是「左手拿鏟子,右手拿啤酒」,強調用輕鬆的態度來和居民溝通,以及共同工作的重要性。經過多次不厭其煩的拜訪溝通,以及各種公開或私下的說明形式,說服家戶願意裝設汙水處理系統。而公部門發起人渡邊豐博發揮了積極串聯的角色,加上生長於三島市的「自家人」身分,也讓地方民眾能多一分信賴感。結盟的各個NGO之間,也會彼此支援對方的活動,塑造組織與成員的被需要感和成就感,藉此維持各個NGO的積極參與程度。

在成立的前三年,「Groundwork三島」辦理過許多不同形式的說明會,場次數超過兩百場。利用這些場合告訴居民他們的理念,同時也蒐集居民的回饋意見,並依據這些反饋意見,統整出各種不同時程的行動方案。進行說明的時候,也會利用今昔照片的對比,讓社區居民意識到過往的情境,喚起民眾對於河川的感情與回憶,從而願意投身或支持這樣的運動。


圖:渡邊豐博與Groundwork三島的經驗成為許多社區工作者的借鑑。(圖片來源

在源兵衛川的復育過程中,「Groungwork三島」建立了三個明顯易懂的指標:螢火蟲、梅花藻、水大將(玩水的小孩),這些都是要有乾淨的水源才會出現的景象。當時源兵衛川已經沒有梅花藻的蹤跡,為此,參與的組織團體還從別處取得了梅花藻的樣本,然後在三島市進行復育工作,待源兵衛川的整治工作稍有成就之後,再將梅花藻移植到河川中。

這三項復育指標重新出現,表示源兵衛川又回到往日適合民眾使用、遊憩的狀態。環境改善之後,也帶來地方觀光的人潮,更藉由觀光資源,附加到當地農業的生產價值。包括研發出在地的農特產「三島蕎麥麵」,將觀光的實質利益能夠回饋到在地農民身上。

源兵衛川復育的成果,也藉著生態教育繼續傳承下去。「Groundwork三島」和當地的中小學合作進行生態環境的教育課程。包括實地走訪親近河川,以及在學校實作,學生、居民一同參與設計、施工,打造生態池,並交由學生管理。藉由不同組織、世代的合作,維繫並保存守護環境的成果。


圖:在源兵衛川復育成功的梅花藻。(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