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2135

文章分享:


新作坊改版攻略——六大重點,一次報你知

作者 / 新作坊

新作坊網站自2014年夏天上線,在陪伴使用者的一千五百多個晨昏裡,不僅單純扮演靜態計畫網站的角色,更積極發揮知識庫、公共媒體、交流平台的功能,希望號召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挽起袖子參與社會實踐的手作行列。

處在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數位時代,網站舊有的服務功能漸不敷使用,加上各大學團隊長期駐點深耕,慢慢累積多樣成果,也進一步產生展示、應用、發表等不同以往的新需求。為了能回應使用者的期待,提供更完善的網站服務品質,新作坊在10月24日重新改裝上線,以明亮清新的新面貌、體貼使用者需求的新功能,在萬物圓熟的秋日裡溫暖回歸。

本次網站改版共有六大重點,新作坊團隊特別整理了使用攻略、劃記重點,讓大家進站使用就上手。

重點一:響應式網站,手機平板上看剛剛好

先前經常有使用者反映:「你們家的電子報好好看,可是字很多又很小,手機上看不舒服。」「資料庫收集資料很方便,不過手機查詢不好用。」「網站很活潑,不太像公部門的網站,但為什麼在手機上看很小,要不斷動手指放大縮小、放大縮小?」

大家誠摯的建議,我們都收納在心底了!這次改版特別運用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 RWD),能自動偵測使用者拜訪網站的裝置尺寸,不論你是用手機、平板電腦,或是桌上型電腦造訪新作坊,都能在螢幕上看到網頁的最佳瀏覽畫面。特別是行動載具使用者,從此就可以免去手指不斷滑動放大縮小拖曳的勞動了。加上簡潔明亮的視覺風格和豐富多元的內容,是不是讓人想一再回訪啊~


圖:手機、平板電腦與桌上型電腦,新作坊一次滿足不同螢幕尺寸需求。


圖:網站上線前,Android 與iOS系統的各類型載具一字排開、反覆測試是新作坊團隊的日常。

重點二:學術論劍由此進,歡迎線上投稿《新實踐》

實作與研究並行,建立多元學術典範,是「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的目標之一。在齊力共創新學術典範的同時,開闢一個能讓社會實踐者發表實作歷程和研究成果的園地,以逐步建立學術規範與方法論的專業刊物,更是重要的基礎工作。

於是,在蓄積足夠的能量後,由人社實踐計畫發起,連結相關學者共同策劃的學術集刊《新實踐》,在科技部和教育部支持下正式創立。這份嶄新而嚴謹的學術刊物公開徵求與社會實踐相關的研究論文、研究手札、實踐紀要、文獻評述、書評五種類型稿件,文稿的投遞、審查、刊登均採用新作坊網站新提供的線上作業系統。未來在積累一定的成果之後,規劃將這些研究心血透過外語翻譯、編輯專書或是創辦英文期刊等方式和國際社群分享,擴大和全球的連結。歡迎各界實踐者踴躍投稿,並利用這個平台進行討論交流。


圖:《新實踐》的投稿、審查、刊登運作,均採用新作坊網站所提供的線上作業系統。

重點三:精準搜尋,社會創新資料&靈感盡在你手裡

為了提供研究學者與社區工作者能迅速掌握國內外既有研究成果與實作經驗,從中挖掘理論基礎及方案靈感,新作坊網站以社會創新與實踐工作為主軸,系統性蒐集全球案例與文獻,建置「社會創新資料庫」。

本次改版大幅改善了資料庫「關鍵字」的搜尋精準度,使用者可任意鍵入字辭進行資料庫全文搜尋,即可尋獲相關資料。或是在進階搜尋欄位中,於任一個(或多個)下拉式選單中設定搜尋條件查詢。搜尋結果將條列呈現,並提供以Excel表單方式匯出的功能,方便使用者迅速獲取所需資料。


圖:不論是文獻搜尋(左圖)或案例搜尋(右圖),都提供關鍵字與進階搜尋功能,協助使用者查找資料。

 


圖:點選搜尋結果列表右上方的「匯出XLS」按鈕,即能下載所有尋獲資料的Excel檔。

重點四:廣受好評電子報,查找訂閱變輕鬆

新作坊網站中最受眾人歡迎的《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在本次改版中特別增加了「標籤雲」功能與「歷期電子報」頁面,提供讀者在專欄主題分類之外,能利用主題關鍵字或是瀏覽歷期文章列表,迅速找到並閱讀有興趣的文章。

而從臉書或其他合作媒體分享文章入站的朋友,也可以在顯目的橘色電子報訂閱欄位中留下e-mail,就能每個月獲知國內外社會創新與實踐工作的第一手情報。


圖:每一期電子報頁面都有專欄主題分類、標籤雲的連結(左圖),也能點開歷期電子報,在文章列表(右圖)中尋找你有興趣的文章。

重點五:行動方案、場域、思辨歷程通通有,大學實踐研究團隊動態不漏接

「整個新作坊都是社會創新資料庫。」這是幕後團隊在經營新作坊網站的信念。除了一般使用者入站就能看到的「社會創新資料庫」,不論是電子報、發表平台,或是實踐研究團隊的介紹,其實都是社會創新案例的延伸展現,以及操作方法的深化論述。

例如在「實踐研究團隊」區塊中,具體介紹了參與人社實踐計畫的大學團隊之議題、實踐場域、行動設計方案、成員與推動成果。在提供基礎資訊之外,也能清楚看到大學團隊如何回應場域需求,設計出合宜的行動方案,而在不定期更新的「推動成果」檔案中,則展示各校在季工作會議中,對於實踐工作面臨的現實挑戰所進行的思辨歷程,還有具體的因應之道。譬如最近兩次對「社會實踐與地方政府合作的困難和可能性」和「大學與地方創生」議題的討論,就從各校經驗出發,交錯歸結出共同的困境與可供借鏡的創新作法。

這是過去較常被使用者忽略的部分,因而在此次改版中,透過對網頁介面層次分明的設計,引導使用者能點選潛藏在「實踐研究團隊」中各校的豐富資訊,了解大學團隊的創新做法和實踐歷程。

重點六:英文網頁助溝通,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大學創新與實踐

英語系國家使用者是造訪新作坊網站的第二大客群,為服務外籍訪客,並因應計畫團隊伙伴到國外參訪或發表論文、邀請國際學者來臺交流,以及國際學術社群互動合作等需求,這回改版新增了英文網頁

點進英文版網頁,在與中文版首頁相同的設計風格中,可看見人社實踐計畫、社會創新資料庫、《新實踐》、《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的簡介,亦設置留言板功能,提供國外相關研究者與行動者能迅速掌握臺灣學界發展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之概況,也為進一步的國際交流合作奠定溝通基礎。


圖:新作坊英文網頁(平板電腦版)。

看完這篇詳盡的攻略,有沒有讓大家更加認識改版後的新作坊網站呢?當你看到這裡,想必已經入站了,歡迎點選至各個主題頁面,逛逛新作坊。更感謝各位舊雨新知的大駕光臨,使用上若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也請隨時與我們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