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59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新作坊改版攻略——六大重點,一次報你知

作者 / 新作坊

新作坊在2018年10月24日重新改裝上線,以明亮清新的新面貌、體貼使用者需求的新功能,在萬物圓熟的秋日裡溫暖回歸。本次網站改版共有六大重點,新作坊團隊特別整理了使用攻略、劃記重點,讓大家進站使用就上手。

社會創新.行動中

厚熊笑狗:長照社會經濟創新體制的實踐行動(下)

作者 / 梁鎧麟(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專案助理教授)

如何運用社會經濟的價值理念,發展出解決高齡照顧所面臨的生活議題?「厚熊咖啡」透過對於在地長照需求的盤點,設計出各項商品與服務,並結合在地產業特色,試圖以多元商品做為經濟手段,打造社會經濟的創新體制,為在地帶來更多改變。

社會創新.行動中

厚熊笑狗.互相照顧

作者 / 朱俊彥(暨南國際大學教育學院專任助理)

從現行的長照服務看見侷限,從而催生了「厚熊笑狗」,利用照顧咖啡館的服務與課程,進行議題推動和活動空間營造,希望藉由社群的串聯,重塑人們對於「互相照顧」的概念。

案例放送局

快閃、包容與空間想像的重構(上)

作者 / 鄭珮宸(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

公共空間是對所有人開放的嗎?為什麼無家可歸的遊民會被驅趕、在街道上玩耍的兒童會被責罵呢?我們又該怎麼做,才能讓日日生活的城市變得更友善、更包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