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3361

文章分享:


臺中第二市場交流會:過去互動的匯集與未來行動的基石

作者 / 張育誠(東海大學社會實踐與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東海大學人社計畫第二市場團隊在今年(2019)6月中旬舉辦成果交流會。在交流會中,回顧了過去一年來團隊成員在臺中市第二公有零售市場深耕,進行田野調查、人物訪問、舉辦展覽等豐富成果。同時也透過面對面的對話與許諾,與二市場的成員正式建立伙伴關係,希望未來透過定期的交流與討論,共同合作推動公共事務。由此觀之,交流會在雙方互動的關係上具有承先啟後的地位,而當天的活動過程也有許多可以探究的面向,期待藉由本文的記錄與分析,反思其中的社區工作意義。


圖:成果交流會來賓合影。(林韋錠攝影)

作為行動節點的第二市場交流會

東海大學自2018年7月開始執行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以下簡稱人社計畫),即積極走入中區,深入了解在地議題。從拜訪第二市場管理處與市場店家發軔,東海人社籌組了跨領域的田調隊,透過工設系、景觀系、社會系、政治系等不同參與者的專業背景,進一步觀察市場的空間配置、攤商作息、消費者習慣等,以多元角度探索第二市場。這些觀察資料累積的目的在於回應管理處的提問:如何增進二市場的消費人潮?同時,也為接下來在市場推動公共議題預作準備。另方面,田調除了是後續行動與研究的基礎,團隊也能藉著訪調的過程,與二市場的伙伴彼此認識、熟悉,進而開啟日後合作的可能性。

2019年3月起,在對第二市場有更深入的了解之後,我們陸續舉辦了【傢私頭仔】【籽】【厚呷覓呀】三場展覽,以具體的行動和市場伙伴互動。這些展覽發想的源頭便是來自於市場用具、蔬果的種子、美食小吃等傳統市場獨有的特色,團隊成員實地走訪市場,逐一拜訪攤商達人,再透過團隊的整理轉化、集體創意激盪,以「展覽」的形式邀請更多人走進第二市場,交流彼此對市場的記憶與想像。而從田調到展覽的過程,也是東海團隊與市場伙伴,從簡單交談到密切互動關係的建立進程。

將近一年的接觸與互動後,我們在6月15、16日舉辦【餓勢力】活動,以交流會為主,搭配植栽解說、彩繪市場,以及一場小型的導覽。交流會上,工設系李俐慧老師感性地表示,很感謝能與二市場的伙伴們結緣,這一年來團隊的行動受到二市場伙伴的支持與照顧,而能一起為二市場盡心力。這裡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底蘊,也有熱情的商家,對團隊來說無比珍貴。藉著當天眾人齊聚一堂的機會,俐慧老師不但表達東海團隊與二市場成員建立緊密伙伴關係的意願,希望同為在地議題做出努力,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同時也宣告暑假期間將正式啟動「共學聯盟」行動,透過更直接的交流活動,大家一起共學、共作、共享,共同為活絡二市場而努力。


圖:李俐慧老師代表人社二市場團隊在交流會中致詞。(紅豆攝影)

作為「共學聯盟」行動開始的第二市場交流會

本次的交流會是東海大學與第二市場共學聯盟行動的肇始。這是經過一年的來往互動,由陌生到熟悉,從猶疑到信任之後,才能開展的新頁。回想起去年剛開始進駐二市場,我們連如何在市場申請張貼活動海報都不清楚;隨著老師們的拜訪,與二市場成員初步認識後,我們決定以田調作為後續行動的起手式,然而,當初為了溝通行動理念、增進彼此熟悉度而舉辦的田調說明會,市場端也僅有數人參與。當我們以田調的名義持續拜訪、互動,加上作為二市場主軸行動的歷次展覽展開,市場的伙伴漸漸地與我們熟絡,雙方的關係也出現了轉變。以3月開始的各檔展覽為例,商家開始在布展期間主動提出意見、參與協助,市場自治會成員甚至還掏腰包購買飲料招待布展的工作人員。在這段「由生到熟」的過程中,團隊的老師與工作人員持續不斷地溝通,努力地以行動證明東海大學參與在地、追求共好的理念。因此在交流會中,市場管理會、自治會等商家組織才會同意加入共學聯盟,願意定期面對面討論市場公共議題,一同為市場公共事務努力。


圖:市場自治會與出席嘉賓一起參觀二市場展覽。(林韋錠攝影)

除了與市場的關係搭建外,我們也致力於連結更多關注二市場發展的有心人士。透過這次的交流會,包括了江肇國、黃守達等議員,以及中區前任區長黃世民、市場管理科科長曾惠敏、大誠里里長林志隆也都蒞臨會場。大家共同的心聲便是希望一同努力,持續傳承發揚二市場的文化與特色,由此促進地方的發展。這些關心市場的伙伴對於東海大學與二市場的合作抱有期待,經由對話交流、索取田調報告等方式,希望能了解團隊對二市場的初步觀察與想像。由此可知,交流會不僅只是活動的回顧,也是新階段發展的開始。我們用行動,而非只是言語,來說明我們和在地共同成長的決心。

作為社區伙伴相挺的第二市場交流會

交流會從籌備開始到活動當日,都有賴中區伙伴們一路的相挺與協助。二市場管理處、自治會協助籌劃大小事宜,市場店家除了幫忙活動宣傳外,也負責邀請相關貴賓。由於擔心東海團隊不熟悉市場內的人際網絡,樹根水果行的映佐、玟佐兩位大哥出手相助,擔任活動當天的司儀與招待。這也表示市場伙伴們認同我們的理念,願意親身站出來,傳達給市場內外更多的朋友。其他時常與我們互動的中區伙伴們,也紛紛到場表達關心,並協助布置、攝影等幕後工作。

交流會當天,我們也邀請「看見台中城」團隊舉辦一場小型導覽。邀請中區有心推動公共事務的朋友、「看見台中城」團隊時常關懷的對象,一起走讀第二市場與柳川。活動路線從仁愛醫院出發,一路前行到第二市場參與交流會,接著再走往柳川古道。透過這樣的導覽活動,希望能向外擴展人際網絡,結識更多未來有可能加入行動的伙伴,也讓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認識東海團隊的理念。


圖:「看見台中城」導覽團成員一起走讀二市場,參與【餓勢力】活動。(江振聲攝影)

交流會結束後,我們與二市場的伙伴聊到為什麼願意協助東海團隊籌辦這次活動,當天擔任司儀的映佐大哥說:「我看見一群人在我生長的地方,藉由學校計畫的推動去關懷社區裡大大小小的事情。我是透過參與小聚跟活動,慢慢認識這個團隊,也開始學習去幫忙,做一些在地人可以與學校團隊搭配的事情。因此和團隊成員交了朋友,也樂見學校與市場二股力量的結合。」

除了描述當初與東海團隊結緣的原因,映佐也分享自己對二市場未來發展的樂觀想法:「我在付出跟學習的每個當下,重新認識並回憶過往的美好,希望把這份珍惜傳承的念想,化作更具體也更好的行動力。能參與是開心的,收穫自是不在話下,我們在互助共榮的願景下,逐漸達成社區的更新跟改變。雖然在努力的過程上會有一些難題,也正因如此才更願意持續以共同的核心價值,種下讓市場變好的植栽,一起看著它發芽茁壯。」

小結:行動中的研究與研究中的行動

研究與實踐並重、共好關係的建立可說是人社計畫的特色。在二市場脈絡下的行動經驗可以發現,我們透過田野調查作為進入場域的起手式,也透過在市場的行動讓後續的研究能夠持續開展。拜訪管理會與商家時,商家提出的問題成了我們田調的初始議題,開始深入探究、訪問、提出報告,同時也在溝通過程中,讓市場伙伴了解我們理念。而各種展覽行動的出現,也讓更多不同利害關係人願意了解我們,對我們的田調報告產生好奇,甚至進一步索取閱讀。

在地伙伴關係搭建與人際網絡串聯也在此過程中有所變化。從初步認識到共好關係的成形,再進一步向外擴展。透過長期蹲點與持續行動,我們漸漸與在地鑲嵌成為伙伴,也開始向外找尋志同道合的人加入共學。原本就在中區經營,卻未必與第二市場有所連結的社群伙伴們,也因為與東海團隊的長期互動,認同我們的核心理念與行動價值,於是透過我們的引介與連結,願意一起合作推動二市場相關事務。這一方面是網絡的擴散(行動者),另方面是網絡的聚攏(理念主軸)。這種張合的形構隨著時間,環繞著二市場的主軸不斷演變。社區工作或許就是在這種動態的網絡關係中,努力實踐我們理念的過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