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67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天然欸尚好】綠色生活x生態城鎮x饒舌音樂 創作工作坊

作者 / 屈瑋傑(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學生)

「環保也可以很嘻哈!」暨南大學師生與埔里民眾以「友善環境」作為主題發想,嘗試在創作歌詞的過程中,反思生活周圍的環境議題,共同打造專屬於埔里,為環境發聲的饒舌歌曲。期待能以不同的方式方式為環境發聲,唱出屬於心中的「埔里夢」,匯集眾人力量,一起為美好願景努力。

社會創新.行動中

臺中第二市場交流會:過去互動的匯集與未來行動的基石

作者 / 張育誠(東海大學社會實踐與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東海大學人社計畫第二市場團隊在2019年6月中旬舉辦成果交流會。會中回顧了過去一年來團隊成員在臺中市第二公有零售市場深耕,進行田野調查、人物訪問、舉辦展覽等豐富成果。同時也透過面對面的對話與許諾,與二市場的成員正式建立伙伴關係,希望未來透過定期的交流與討論,共同合作推動公共事務。

創新連線

以公民參與促進城市轉型──南方綠色公民運動分享會小記

作者 / 宋威穎(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林冠群(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位於高雄鳳山、苓雅交界處的衛武營,從嚴肅的軍事用地,從轉變成為具備自然、生態、文化、觀光與休憩等多用途的都會公園,其中的改變關鍵點,要歸功於1992年以來一群默默推動「南方綠色公民運動」的在地居民。藉著港都社大「公民參與週」一系列的講座活動,我們得以追索在地公民運動歷史,以及與高雄的都市發展進程。

臺日大學聯盟通訊

【徵稿啟事】2019新實踐暨臺日聯盟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研究國際研討會

作者 / 新作坊

【新實踐暨臺日聯盟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研究國際研討會】謹訂於2019 年9月5-6日舉行,邀請臺灣與日本投入大學社會參與的伙伴,將實務經驗與理論連結,轉化為嚴謹的學術知識能量,與各界交流分享。歡迎全文或摘要投稿,截稿時間為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