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瀏覽人次: 5551

文章分享:


厚熊笑狗:長照社會經濟創新體制的實踐行動(下)

作者 / 梁鎧麟(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專案助理教授)


圖:由在地設計師創作的「厚熊」、「笑狗」,成為厚熊咖啡相關商品的設計主軸。(圖片提供:厚熊笑狗)

肆、社會經濟體制運作的起手式:商品服務開發與運作規則制定

在社會經濟體制裡,需要好的商品服務作為經濟手段,才能藉此滿足社會目的,因此制定經濟手段和其運作的規則就顯得格外重要。「厚熊笑狗」的創立目標本來就是為了區域的長輩照顧議題,在初始階段所加入的不同成員(如:波波米繪本民宿順騎自然18度C等),就是基於認同前述的目標價值前提而加入;而後續所加入的成員,同樣也會是在認同價值後,才會加入此一體制中(如:紙農書院水泥角起點農坊等),因此,「是否認同價值理念」就會成為此一網絡篩選參與者的首要條件。確立參與成員後,「厚熊笑狗」依據各參與者原本的產業特質,陸續發展出不同系列的「療癒性商品」,並共同設計與建立起此一體制的「運作規則」。

一、跨產業連結的青銀共創療癒性商品開發

如何運用社會經濟的價值理念,發展出解決在地老人照顧所面臨的生活議題,成為行動團隊優先考量的發展策略。「民眾對於長照認知不足」、「社區自我照顧長輩能量不足」、「社區長輩交通接送問題」、「友善高齡環境不足」等問題,是「厚熊笑狗」發展時所優先關注的在地需求課題。「厚熊笑狗」目前共發展出下述幾項療癒性商品:

  • 爺爺的記憶寶盒:多元長照教材
    為了增進民眾對於長照與自我健康照顧的概念,暨大與埔基和愚人之友除了透過在「厚熊咖啡」辦理常態性講座,提供民眾獲取相關知識外,也藉由暨大的課程將長照相關知識轉化成親子繪本與桌上遊戲,再進一步由在地年輕設計師設計出,以「厚熊」、「笑狗」為主角的商業化繪本、雜誌與桌遊。行動團隊期待透過多元化且軟性的教材推動,讓長照知識能夠擴及為0-99歲都能學習的內容,這並非要取代傳統的講座分享方式,而是希望結合在地觀光旅遊與長照資源等素材,設計成一套融合在地元素與專業知識的長照教材,不僅能作為厚熊笑狗的社會經濟商品,也希望能成為未來發展體驗學習旅遊的主要環節。暨大與愚人之友也在107學年度開始正式進入小學,以親子繪本結合實際長照場域體驗參訪的模式,發展出一學年的「社會科高齡學習課程」,由暨大的學生與愚人之友的專業人員組成師資團隊,共同進行「友善高齡」的教育深耕工作。


圖:以「厚熊」、「笑狗」為封面主題的長照雜誌。(圖片提供:暨大水沙連人社中心)

  • 厚熊咖啡:結合在地產業的社區照顧諮詢中心
    「民眾對於長照知識認知不足」、「社區對於自我照顧長輩的能量不足」,扭轉的關鍵點在於專業服務組織能否有效協助在地民眾與社區組織建立相關知識與能量。「厚熊咖啡」由愚人之友基金會、埔里基督教醫院與暨大共同成立的社區照顧諮詢中心,不同於一般的照顧咖啡館僅提供長照諮詢與轉介服務,希望能夠延伸埔基的衛政服務與愚人之友的社政服務,改變過去需要到專業場域才能得到服務的被動式情況,藉由「社區營造」的手法,號召在地社區志工的投入,透過課程開設與街區營造,將長照相關的服務與自我照顧的概念傳達到社區中,進而加深民眾與社區組織對於長照專業服務的認識,蓄積社區整體的自我照顧能量。
    考慮到單以一個「厚熊咖啡」據點已經無法滿足社區與民眾對照顧服務的需求,因而催生了「厚熊咖啡二館」與「厚熊咖啡三館」的出現。不同於以「社區營造」手法經營的「厚熊咖啡一館」,「厚熊咖啡二館」與「厚熊咖啡三館」分別以自身產業的既有優勢作為營運策略。「厚熊咖啡二館」是將「厚熊咖啡」與原本的「波波米繪本民宿」結合,推動長照親子繪本教育與地中海飲食的食農教育[1]為主要營運策略。「厚熊咖啡三館」則是將「厚熊咖啡」與原本的「紙農書院」結合,推動「在地紙藝」[2]體驗學習的代間學堂,以發展「友善高齡體驗學習旅遊」為主要營運策略。「厚熊咖啡二館」與「厚熊咖啡三館」雖然結合其本身的產業特色,發展出不同型態的友善高齡推動模式,但其營運核心仍然保有「社區照顧諮詢中心」的服務項目。
    「厚熊咖啡」的三個館分別有其不同的特色,但營運主軸皆是扮演「社區照顧諮詢中心」的角色,並發展出「推動友善高齡社會」的商品服務。由於「厚熊咖啡一館」主的團隊成員是以愚人之友基金會與暨大學生為主,不同於二館與三館具備有商業運轉的經驗,因此「厚熊咖啡一館」便以健康促進與推廣教育為主要服務項目,而其運作所需的成本,則逐步由二館與三館的商業模式盈餘支應;至於二館與三館所需要的照顧專業服務,則由一館與埔基協助,這樣的運作模式也讓「厚熊咖啡」三個館間具有各自的任務跟功能,彼此之間相互支應,形成一個完整的「厚熊咖啡」社會經濟網絡。


圖:「長照帶路人」提供長者出門的接送與陪伴支持的服務。(圖片提供:厚熊笑狗)

  • 長照帶路人:滿足在地長輩需求的生活陪伴支持
    由於缺乏大眾運輸資源,偏鄉地區的長輩若有外出購物或就義等需求,往往需要由家人請假接送,或是耗資僱車前往,而這也是埔里地區長輩所面臨的典型問題。為此,由在地青年創業的「順騎自然」,也和暨大與埔基合作,引入18度C文化基金會的電動三輪車資源,推動在地長輩的陪伴接送服務。
    然而,接送長輩的過程中,必須要有騎乘三輪車的駕駛,行動團隊也連結南投縣導覽解說協會,培訓協會中高齡的領航員與暨大學生成為長照帶路人,讓帶路人具備急救、老人照顧與溝通、在地特色產業認識等知能,在提供接送長輩服務時,能夠具備基本的能力。此外,行動團隊也進一步將帶路人與電動三輪車,運用在長照體驗遊程的商品服務中。
  • 長照體驗遊程
    友善高齡的生活環境是讓長輩在地老化的關鍵因素,而行動團隊優先關注的任務,便是在創造友善高齡的生活環境過程中,能夠讓在地社區與產業願意改善空間,並且創造中高齡非典型就業機會,進而帶動社區及產業的利益。行動團隊在需求調查過程中,了解到在地社區對於發展深度文化旅遊具高度興趣,希望藉由社區產業發展來協助籌募財源,轉為發展社區福利化服務的資源。由於埔里地區本身具備豐富的觀光資源,因此結合在地社區特色產業、觀光資源與長照服務,發展以「長輩」為主題的「長照體驗遊程」,同時因應銀髮族的旅遊與Long Stay的住宿模式,就成為行動團隊結合在地觀光旅宿業者與社區共同發展的方向。
    行動團隊與在地年輕人共同規劃,設計出以體驗學習友善高齡環境的「厚熊出任務」旅遊商品服務,從「爺爺的記憶寶盒」開始,透過繪本導讀的方式,讓參與的遊客認識在地產業和長照資源,爾後再以厚熊咖啡串接實境旅遊行程,讓遊客能夠深刻體驗埔里的生活與文化,並學習友善高齡的相關知識,以「體驗學習旅遊」的模式,串接在地旅宿產業,成為融合在地資源的商品服務項目之一。

圖:「厚熊出任務」結合長照服務與在地產業,發展出體驗式的旅遊行程。(圖片提供:厚熊笑狗)

二、凝聚行動參與者共識的社會經濟體制運作規範

前述「厚熊笑狗」體制所開發出的多元商品服務,目的都是希望讓這個社會經濟體制具備完善的經濟手段,進而能夠滿足「照顧水沙連區域內長輩」的社會目的,而經濟手段如何轉化為滿足社會目的的方式,就需要考驗行動團隊與社會經濟網絡參與者的信任與智慧。是以,為建立社會經濟網絡運作的規範,暨大與愚人之友開始和參與行動的伙伴對話,期待認同此價值的個別行動者,能夠透過平等參與及對話的過程,凝聚各方對於此一體制永續發展的共識。經過為期兩個多月的共識凝聚後,也制定出目前所有成員支持的運作規範,包含:「厚熊笑狗」的商標授權使用規範、商標授權使用審查機制、「厚熊笑狗」商標之營利與非營利使用規範、商標基金運作方式,以及「厚熊笑狗」基金收取方式、申請使用方式等,共「6項22條」的規範內容,經過充分的討論,且過程中每位參與成員皆充分賦權,擁有平等討論與參與決策的權力,最終的規範內容也獲得全數的認同與支持。

圖:厚熊基金運作圖

伍、結論:一條未完成的道路

如何擺脫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思維,來發展友善高齡的社會經濟模式,是暨大、愚人之友基金會、埔基與在地社群網絡共同思考的問題。唯有如此,長輩在老後的生活才能夠避免被「商品化」。試想,當所有的服務都被貨幣計價後,對於偏鄉長輩來說,在資源高度分布不均的情況下,老後能夠有有品質的生活嗎?暨大與在地社群網絡共同了解在地需求,盤點在地的優勢資源與特色產業,連結跨領域產業,透過社會設計的方式,發展出會經濟的網絡運作模式,解決在地長輩所面臨的生活問題,並進一步讓不同產業了解其能夠在高齡社會中參與的角色,凝聚在地對於長輩照顧的共識,並進而參與其中共同發展。

期待藉由社會經濟創新體制的行動過程,建構高齡社會中理想的老後生活環境,並翻轉「社會福利」總是依賴政府財政的思維,從「社會投資」的概念出發,讓「高齡」與「長照」也能夠成為帶動在地產業發展與收益的議題。未來,我們期望發行水沙連區域內的社區貨幣——「厚熊幣」,藉由社區貨幣的運作,讓前述「厚熊笑狗」社會經濟體制所發展出的商品服務,其所帶動的經濟效益能夠以社區貨幣為交易媒介,讓產值留在水沙連區域內,使社會經濟體制為在地帶來更多的改變。


[1] 地中海飲食為醫學上證實預防失智的主要飲食習慣與食材料理。

[2] 紙產業是埔里地區的重要在地產業之一。


〔延伸閱讀〕

厚熊笑狗:長照社會經濟創新體制的實踐行動(上)

厚熊笑狗.互相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