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12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南迴地區紀錄片培力工作坊」:賦權的多種可能性(上)

作者 / 林瑋璇(臺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當大學與場域合作時,由誰握有資源與拍板決定權?許多在地組織對於申請計畫、取得資源已有相當的經驗,如果有外部伙伴在共同理念下協作,將能在新的領域進行更多元的嘗試。由土坂社區發展協會主辦、臺東大學人社中心協辦的「南迴地區紀錄片培訓工作坊」,便由場域伙伴主導規劃,東大人社成員從旁協助,一同推動「由在地人說在地的故事」。

社會創新.行動中

市場小聚:從臺中第二市場實踐談共創的藝術(中)

作者 / 林心乙(前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專任助理)

從「大學團隊全然主導」過渡到「邀請在地行動者共同主導」,東海人社實踐計畫團隊學習更敏銳地接收來自市場人事物的訊息,並調整自身步調,從內容的共創、形式的共創、進一步到遊戲規則的共創,有意識地釋出主導性。將更多能量投注於營造友善環境和支持系統、激發成員的發想,協助討論找到交集,提供「我們大家能夠做得出來」的信心和實踐力。

他山之石

地方產業疫情求生記:柳川藩主立花邸「御花」和夜明茶屋的突圍之道

作者 / 郭怡棻(「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網站資料庫維運與推廣計畫專任助理)

疫情對於地方觀光事業的衝擊甚大,在收入銳減與疫情不知何時才能結束的雙重不確定性中,柳川市的兩位在地經營者與員工共思自家產品的特色,充實相關知能、設備與技術,提升商品與服務的品質。同時也與地方上其他產業或商家合作,改善地方觀光的資訊傳播管道、打造深度體驗內容,將危機化為轉機,一起撐過疫情的寒冬,在後疫情時代中以更細緻、更貼近不同客層需求的方式,迎接旅客的再度到來。

創新連線

一起打造南投觀光首都:專訪曾喜鵬老師談「南投觀光跨域運籌平台(NTN)」(上)

作者 / 何貞青(社區工作者)

南投縣擁有國際知名的景點,每年吸引上千萬的海內外遊客來此旅遊,而南投觀光產業的推動與提升,除了政府部門的努力、產業界的配合之外,學界的專業投入,更讓打造觀光首都的理想逐日落實。暨南大學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的曾喜鵬副教授以大地計畫為平台,建立虛擬的「南投觀光跨域運籌平台(Nantou Tourism Networking, NTN)」,促成公、私部門、產業界的鏈結與整合,為南投觀光藍圖奠定實踐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