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國立嘉義大學

天地人合一,大嘉共營美好新故里

議題說明

嘉義縣是一個有山與海的美麗「諸羅」,但近來受到人口外流和少子化的影響,人口老化日益嚴重,面對老人人口和年齡逐漸增加,傳統產業也日漸減少或轉型,對偏鄉的人口結構和經濟活動也產生巨大的影響,尤其是臨海的鄉鎮。嘉義縣有兩個臨海的鄉鎮,分別是東石鄉和布袋鎮,其中布袋鎮因位在與臺南市交界,又無東西向快速道路,所受影響更鉅。
布袋是臺灣開發甚早的地方,有著悠久的人文歷史、精彩的在地故事、豐富的自然生態,尤其是在地的廟宇,不但是信仰與在地文化的中心,同時也是長期以來公民參與的場域,但是在地「人、事、物」的故事尚未有系統被探究,實屬可惜。
嘉大負有對地區發展的社會責任,具有跨領域協助地區發展的能量,能依地區需求組織團隊。對嘉義縣自有其使命,過去也長期協助偏鄉的學校和社區之教育和產業的發展的經驗,面對偏鄉社區的人文社會發展需求,嘉大有堅強的師範學院、人文藝術學院、農學院、理工學院、生命科學院、管理學院和獸醫學院,也有關注地方「嘉義學」的台灣文化研究中心和社區心理健康的家庭與社區諮商中心,能依該地區的獨特需求,組建團隊以學術研究為基礎,提供適合的服務。
此外,在面對臺灣高齡化社會的健康議題,嘉大也由師範學院統整開設「銀髮健康輔導跨領域學程」,讓學生可以修習促進高齡者相關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的課程,培養該領域的服務人才。此外,嘉大的師資生和相關學系學生,具有教學和輔導基礎能力,可以協助提供更為充分之人力協助,擴大並加深計畫的實踐。

本計畫的核心理念

經座談和討論結果整理出以下重要議題:

  1. 以宮廟為核心的「文藝創生」;
  2. 以文載人的歷史傳承:同時兼顧培訓語文能力,並且傳承在地人文歷史的故事;
  3. 以科技協助行銷,共創特色旅遊;
  4. 建立生態保育下的觀光資源,協助發展在地經濟;
  5. 跨世代的健康促進:身體與認知健康、心靈健康、健康飲食;
  6. 科技促進後疫情時代智慧生活:利用新科技促進代間交流互動、營造學習型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