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國立清華大學

新竹智慧城鄉創生計畫:地方活力與能力建構

議題說明

一、都市邊緣農村,城鄉關係改變

近年新竹人口增加,都市的擴張使得農地急速消失,位於都市邊緣的農村地景逐漸破碎,生態服務系統隨著農村地景的變遷而受到改變。歐盟2017年提出智慧鄉鎮(smart village)計畫,智慧鄉鎮的核心在人,而非技術。主體不侷限在鄉鎮本身,而是跨區、甚至是跨國、跨領域的合作,以更有效地結合外界的資源與機會。當面臨都市與農村爭地議題時,本計畫將透過跨區及跨領域的合作尋求創新性的解決途徑,促進農村地區本土化發展,找出城鄉共同合作與新創的機會。

政府各項資源過度集中於城市的發展,鄰近的鄉村資源無形中被剝削,發展休閒產業仍是為了都市人需求而產生,如何讓城鄉間的需求找到平衡機制,盡可能保持鄉村的樣貌,環境永續,需要城鄉共同努力。本計畫將透過社會設計來連結都市與校園的生活者及環境友善小農,以城鄉合作社的方式創造城市與農村共好的新價值。

二、鄉村人口結構老化,地方研究刻不容緩

新竹農村地區青年人口外流,導致人口結構老化,傳統社會的生活方式及價值體系不斷遭受挑戰,農村的高齡人口健康照護系統也面臨了極大的壓力。以英國 Designs of the Time 計畫為例,計畫希望在社區中觸動人們對永續生活的思考,並希望他們找出自己的願景。其中都市農業項目與超過80個團體:學校、安老院、運銷合作社、心理健康中心、志工組織合作。地方議會也提供土地給農業使用(Ezio Manzini & Francesca Rizzo, 2011)。

在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趨勢下,本計畫將以人文關懷及學術創新的角度,培養在地的社會實踐團隊,有系統的歷史考察進行地方研究,並且重視社區高齡者的資本,透過社區耆老及作家訪談,透過村史的方式記錄新竹地區多元族群文化記憶與歷史的溯造,逐步累積的地方研究提出具體改善建議。

三、在地產業衰退,地方生活美學復興

地方產業使該地區的民眾從事相關行業產生相互信賴、相互合作的連帶關係,形成緊密的人際關係,隨著交通的快速發展,地方青年前往園區工作,地方產業面臨了衰退的問題。針對地方產業可建立「地域、人才、工作」三者正向循環發展的地方創生關係,協助地方產業的活化與創新。日本受到高齡化與少子化的衝擊,未來在2040年將約有900個鄉鎮消失,同時也就等於傳統文化、歷史等重要產,將隨之消逝。如何挽救這些地方,近年日本內閣府希望藉由地方創生,創造鄉鎮的就業機會,讓青年人口回流,進而達到振興地方經濟的目的。國外推動地方創生或地域振興的作法,也相當注重跨社群對話和協力關係的營造。歐盟區域發展基金(European Regional Development Fund,ERDF)所資助的地域間合作計畫,許多計畫內容都積極培育及引入以青年為經營主體的文化創意產業。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則是藉藝術之名,進行地域振興的社區總體營造。本計畫將藝術和文化作為農村社區復興的驅動引擎,以農村社區做為創作場所,設計有意義的公民參與活動;運用藝術將創新、創造力融入地方教育課程;藝術作品將以在地文化來宣傳其社區發展的特色;透過動手實作,體驗及深層概念理解,協助民眾探索農村文化與生活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