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93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再社區之後:社區策展作為地方創生實踐行動的幾點思考

作者 / 邱俊達(淡江大學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前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林俊志(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再社區」的策劃除了呈現中山大學科技部人社計畫自2018年啟動迄今的成果,更欲探究地方性、公共參與和社群培力間的滾動關係。團隊以社區策展為方法,邀集專業單位舒喜巷、新樂園藝術空間、日青創藝擔任培力講師,並結合社區夥伴、三位與場域各具淵源的藝術家(張致中、李珮瑜、山本聖子)以及二組培力團隊(鹽埕飯包、畫說鹽埕麵)來參與,希冀呈現學術機構如何有別於一般的藝術介入操作,發揮其智庫與軟實力特質,在知識、技術的轉移和創意的開發,建立起「藝術—長照—產業」之社區生態鏈的可能範式。

社會創新.行動中

地方上人與人的連結:話說社區策展

作者 / 曾意琇(前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謝沛瑩(前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兼任助理)

由中山大學科技部人社計畫舊港區團隊所辦理的「再社區—過渡.聚合.創生」社區策展,甫於2021年5月的第二個禮拜天落幕。本文將著重於介紹培力策展團隊「畫說鹽埕麵」的歷程,以及策劃「東南亞書/憶:散步與手讀工作坊」的過程,並述及與外部單位溝通協作之經驗,以凸顯社區策展中「人與人」、「人與地」相互連結的重要性。

社會創新.行動中

把鹽埕日常包進飯糰裡!「鹽埕飯包」社區策展筆記

作者 / 吳霽芳(前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在那個下午,當我們這樣慢慢地聊著聊著,開始發現組員們對於「食物」和「家」的「味道」都有著同樣的好奇與興趣,就這樣確定了策展方向,決定繪製關於鹽埕的《食材散策地圖》,希望能藉此讓民眾走入鹽埕品嚐美食的同時,也能將注意力挪移至座落鹽埕巷弄裡豐富多樣的食材,並藉由尋覓食材的過程,拼湊屬於自己對於家的味道與記憶。

社會創新.行動中

左營青銀共創社區劇場:回應高齡化需求,為社區注入創新氣息

作者 / 葉維俐(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左營團隊博士後研究員)

對於未來社區劇場的期待,居民們希望藉由劇場所展現的社會議題,以輕鬆的方式呈現在地所關心的課題,藉此引發觀眾省思。另方面,更希望利用社區劇場發揮自身影響力,呼應先前提到的左營高齡化之下所重視的老人照護、陪伴議題,透過劇場聚集一群來自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大家共同完成一件事情,讓互相陪伴成為一種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