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45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捲動在地參與動能:高山部落實作課程與社區據點營造

作者 / 賴富庭(東華大學東臺灣中心專任助理)

高山部落伙伴小馬說:「學生的進場除了能陪伴老人家,也讓部落變得更熱鬧,好幾位平常內向害羞的長輩因此更願意走出家門參與公共事務,對老人家的身心靈健康有很大的幫助。除此之外,在人口外流嚴重的情況下,學生的協助適時填補了人力缺口,對整體事務的推進有很大的助益。更重要的是,環境與街道整理美化之後,也影響到部落居民,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會更加注意維護美化過後的環境整潔。這真的很驚喜!」。

社會創新.行動中

由歐洲區童軍夥伴關係計畫漫談國際非政府組織的社會參與(上)

作者 / 朱俊彥(成功大學人社中心專任助理)

如何建立起一套和社會團體互動的機制,甚至結合為夥伴關係,無論對於童軍組織或者社區工作者而言,都是重要的課題。經費來源可以影響社區組織的走向和發展,也影響合作關係網絡的建立,這是社區工作過程中值得參考且必須思考的問題。期待有天台灣也能夠多方援引來自國際組織的支持和資源,讓我們的社區工作發展既在地化,同時也國際化。

前線紀實

「高教深耕,地方創生─臺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經驗交流論壇」側記(下)

作者 / 郭怡棻

全臺各地的高教伙伴於今年5月齊聚臺北,在「地方創生」架構下,從大學校務經營、教師教研合流、青年公共參與三個面向,和來自日本千葉大學的鈴木雅之副教授、田島翔太助理教授互動,交流彼此參與大學社會責任工作的實踐經驗。

悅讀好點子

從「里山倡議」到「里山資本主義」: 社區經濟的發展圖像

作者 / 黃昱珽

在全球化與資本主義席捲世界,卻也讓各地意識到喪失自主性的危機。「里山資本主義」的目標,則是在主流資本主義體制外,建立相對具有經濟自主的子系統,以在地經濟的自給自足模式,減緩受到系統性事故衝擊的危機,同時也避免天然資源與人力資源持續流失到大都市中,讓在地自然資源永續利用,並活絡地方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