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16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邊境社區的田野紀要:好美里尋人記

作者 / 林依陵(嘉義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在社會實踐的歷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人。那麼,「人」指的有哪些人呢?大學和地方發展關係時,往往是先與社區頭人合作,雖然這種方式能有效率、有結構地推展大學行動方案,但也容易與社區頭人的人脈緊密綁定,限縮在傳統地方組織的網羅裡。唯有開始去找社區的人,讓居民從對社區事務的「無知者」成為「知情者」,並且成為願意出一張嘴、出一點錢、或出一點力的「行動者」,如此才能打造「多邊有感的社區擾動」。

社會創新.行動中

「Tjinalja'avusan舊來義部落尋根活動」紀實(上)

作者 / 鄭百騰(屏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屏東大學「他鄉/故鄉:原民遷村的文化培力、創新與再生產」在計畫推動初期,也就是2022年9月2日舉行mamazangiljan傳統領袖共識會之時,正式向Tjinalja’avusan來義系統傳統12大家族報告,將於隔年舉辦 Tjinalja’avusan來義系統舊部落尋根活動,希望透過部落老青壯幼攜手返鄉整理舊家屋後豎立家屋牌,讓族人再次重溫來義部落的文化,包括社會組織與空間配置的關係、家屋建築、傳統信仰、祭儀場、生活領域等。

社會創新.行動中

市場小聚:從臺中第二市場實踐談共創的藝術(下)

作者 / 林心乙(前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專任助理)

談好,意味著有方向性,而作為計畫團隊的我們,確實帶有倡議目標與場域的其他成員面對面。換言之,除了對於場域的策略選擇,「不卑不亢」的態度更是基本心法,憑此在「團隊的倡議方向」和「場域多元異質的期待」中找尋平衡,才有可能走在共好的道路上。

創新連線

國際潮流中的在地關懷—— 「開放政府資料和公民治理」計畫

作者 / 何貞青(社區工作者)

生活於網路數位化時代,透過各項APP可輕易滿足生活中的大小事,這些便利的服務背後,其實得利於政府資料開放,以及民間業者的加值運用。暨南國際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陳小芬老師從2019年開始,帶領團隊以「開放政府資料和公民治理」為主軸,建立南投縣政府開放資料平台,並進行資料的視覺化分析,呈現南投縣社會福利及文教議題的數據實況、提出問題並建議方向,讓縣府在擬定施政政策時有更科學化、系統性的明確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