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40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大東原農友共學堂:轉型環境永續農法的推廣策略

作者 / 蕭惠中、鍾怡婷

透過農民集體的共學、試驗與經驗分享,能夠讓農友們更有效率地發展出適合在地的作物、對環境友善的農法,也讓農友體會到,只要不斷地學習與試驗,其本身就是建構新農法的重要主體,不需要完全依賴外來的專家與資源。環境永續農法將農人與農場視為自然生態整體系統的一環,透過順應生態系統運作來維繫生產,而此種糧食生產的典範有賴農人重新建立與自然之間合作共生的關係,農民主體性的建立則是重建此一連結關係的關鍵。

案例放送局

震災後萌芽的福利國:專訪龍眼林福利協會廖振益總幹事(下)

作者 / 黃靖玫

「我希望專業社工員可以負責訓練,假使日後社工離開這邊,至少我們原本培訓的人還在,可以繼續運作。所以我從頭到尾堅持的就是要以在地人服務在地人,因為我們瞭解在地人的背景,可以很快產生信任跟接觸,做服務的時候也比較不容易受質疑,所以說以在地服務在地是最實際的方式。」

案例放送局

不只是過客──《Shock 三峽客》地方媒體

作者 / 阿桂

「我們刊物的受眾,是針對整個三鶯地區生活的人們。除了發掘地方故事,讓北大的同學理解三鶯外,也想讓在這裡生活的各個群體互相了解。」這是《Shock三峽客》的目標。因此,刊物作者們有的是來自北大的學生,有的是來自三峽街坊的人們;有人書寫對地方的記憶,有人書寫目前地方上正發生的事情,在三峽的不同區域中流轉,採集報導的素材,也為地方創造共同的回憶。

創新連線

邦查有機農場的作法──蘇秀蓮演講側記

作者 / 丁淑玲、張宏婷記錄

在邦查農場裡工作,有一樣特別的規定:不准說八卦、也不准做言語攻擊!目的是要營造一個人與人之間和平相處的工作環境,蘇秀蓮說:「勞力上的辛苦,休息就會恢復,但是人跟人之見的摩擦卻不會。」投入農業,就是要快樂,而這也是支持蘇秀蓮一路走來,很重要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