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4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以社會實踐為職志的研究之舞

作者 / 鍾怡婷

面對以社會實踐為最終目標,而非單以描繪社會圖像做為終點的研究計畫,就像是一場舞,既要掌握自己的節奏和步伐,也要與共舞者協調彼此的移動與感受。成大團隊透過在2014年的盛夏於嶺南社區的實做行動,逐步建立行動背後的理論邏輯,一方面認為要讓小農經濟逃脫結構性的雙重擠壓,必須重新建立農與自然的連結,並重新鑲嵌進社會關係之中;二方面,也發現嶺南及週邊山村仍保有資源永續利用的在地運作邏輯,如何讓這樣的傳統與現在及未來連結,是下一步的行動原則。期待這場以「社區經濟」做為主旋律的舞蹈能不斷延續,憑藉它的節奏來邁出踏實舞步。

社會創新.行動中

嶺南的環境與土地作為社區經濟中的共同資源*

作者 / 蕭惠中

土地與其上的各種環境資源,毫無疑問的是人類社會發展重要的基礎,以Gibson-Graham(2006 & Gibson-Graham etc. 2013)的社區經濟觀點觀之,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共同資源(commons) 。在成大團隊與嶺南社區共同參與的社會實踐道路上,除了聚焦「創造收入、收益回饋、創建公基金、青年回鄉」等議題之外,生態環境的品質以及土地的產權狀況也是關注焦點,因為後者亦直接影響了在地農業發展與青年進鄉或回鄉發展的可能性。本文呈現成大團隊的嶺南小組,從社區經濟中對於共同資源的關切角度,對既今所觀察到的嶺南農業生態環境與土地產權之議題所進行的反思,以及對後續行動所帶來的啟發。這一場實踐與研究之舞,從多元的面向,圍繞著社區經濟的主旋律,同步展開。

前線紀實

烏來老屋手工小作坊:社區經濟的想像與實踐*

作者 / 蔡侑霖

泰雅的傳統編織文化和商品化的拉扯之間如何取得平衡?政大烏來樂酷團隊嘗試以互惠(reciprocal)經濟模式,建立編織技藝網絡,使技術傳承不只是和營利綁在一起;另一方面,也藉著技藝的展演,帶動社區成員的參與,進一步推展出對於公共空間的想像。

他山之石

社會企業的實務面:Social Enterprise Council of Canada

作者 / 鄭麗珍

「社會企業」應如何定義?廣義認為為了解決社會問題而產生的經濟生產活動,都可以算是社會企業。但大多數的社會企業指的是非營利機構所經營的營利事業,藉由商品或服務的生產與銷售,協助參與者衍生實質的收入,進而達成健康社區發展的社會經濟活動。這些社會企業也是解決失業問題、帶動社區發展的重要支柱。

創新連線

建立友善的蔬果產銷機制

作者 / 17support

資訊不對稱造成的資訊落差,往往是誤會的開端,當全民體悟到農藥對環境危害很大,為何還是有農民去買了農藥來噴?原因不是農民無知,而是現行的蔬果產銷機制,迫使他們走上這條路。好食機透過農食整合平台,縮短農產品到消費者手中的距離,並建立「社區菜市長」機制,從社區出發,教育消費者,也揭開盤中飧的神秘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