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58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厚熊笑狗:長照社會經濟創新體制的實踐行動(上)

作者 / 梁鎧麟(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專案助理教授)

臺灣已然邁入高齡社會,對於長期照顧的需求也越加吃重。「厚熊笑狗」從在地社區所面臨的照顧需求與困境出發,嘗試連結大學、社區組織、專業NPO三方的力量,以社會經濟、設計思考的面向,規劃整體性的長照相關服務,共同建構水沙連地區的老人照顧網絡治理模式。

案例放送局

相約快閃!孵化都市空間新想像

作者 / 鄭珮宸(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

都市空間究竟是為何而存在?這個充滿理論性的提問如何對社會發出聲音?又要如何透過實際的活動、制度設計或者住屋規劃,展現都市生活的另類可能?

案例放送局

和地方一起用生活說故事、傳記憶:瑞士巴倫伯格民俗村

作者 / 方常均

20世紀上半葉,歐洲吹起一陣露天博物館風潮,也催生了保存瑞士傳統農牧文化的巴倫伯格民俗村。走過四十個年頭,巴倫伯格民俗村和鄰近的居民一起用實際的生活經驗訴說傳統農家日常作息、傳承鄉土技藝,同時結合天然美景與老屋建物,齊力開創觀光資源,共同活化在地經濟,打造出瑞士旅遊的文化亮點。

創新連線

大海的女兒:一齣旗津在地故事音樂劇的產生(跨界滾動展演篇)

作者 / 謝綾均

從挖掘在地記憶創作劇本開始,到搬上舞台售票公演,中山大學HFCC團隊串連校內師生,透過課程和旗津居民共同打造一齣洋溢著海風鹹味,流動著漁業興衰、族群交處、生活悲歡離合的音樂劇。師生們經由跨域合作,跨越了隔行如隔山的考驗,更帶著在地的故事回到在地演出,讓不同世代能在時空流轉中相互理解與承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