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E6%96%87%E5%8C%96%E7%99%BC%E5%B1%95

疫起在地方創生機:2022臺日大學聯盟線上工作坊側記(中)

Vol.103 作者 / 新作坊

從片岡美央、末石靖知二位日本地域振興協力隊隊員的經驗分享中,可以看到日本政府透過國家制度的推動,讓不同身分背景和興趣專長者走入鄉村,一來可以為地方帶來嶄新的觀點、刺激和人際連結,改變當地原有運轉的模式;二來參與的隊員不僅能一展長才,也能從在地汲取養分,滋養自己的生活和生命……

理論與實踐結合的新挑戰——2020新實踐暨臺日聯盟國際研討會

Vol.82 作者 / 新作坊

研討會文章反映出從過去注重教學研究,到投入在地實踐的階段,研究者必須更重視人際連結和地方脈絡,也需要彈性調整,才能以專業回應社會的真實需求。而在經驗梳理與研究呈現部分,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更是一大挑戰。實踐若要細膩精準而不流於瑣碎細節,需要有理論的支撐與引導;理論也需要有實踐的檢視、修正與創新,才能更為堅實。兩者的比例拿捏,運用或擴充,在在考驗研究者的功力。

樂酷烏來、樂酷政大:泰雅意識的社會實踐

Vol.05 農業轉型 作者 / 施聖文

Lokah,是泰雅族人彼此見面打招呼的日常語彙,但也有互相勉勵、加油之意。烏來不僅需要加油,同時也正與政大樂酷團隊彼此相互勉勵,一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