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95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轉動吧!百年水礱間

作者 / 楊真宜(清華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興建於1928年的東海水礱間,歷經屋主四代百餘年的經營,也見證東海地區客家農村產業的興盛與轉移。隨著時代變遷,碾米廠的動力逐漸被電力取代,加上高鐵興建與新市鎮的發展導致農田消失,東海水礱間遂於2007年申報停業。塵封20年後,清大人社「芎北城鄉生活圈」團隊與學生和在地居民一同努力,不僅號召志工參與水礱間清掃活動,也策劃農村文物展、田間走讀等系列活動,希望能打造吸引民眾進入農村認識米食文化及在地人文與價值的入口,創造農村與城市共好的新價值。

社會創新.行動中

說故事的人──以多元敘事力作為一種社會實踐的方式(下)

作者 / 高禎臨(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東海大學人社團隊在中區進行故事採集,並嘗試以不同的創作形式表達、再現。歷經三年的蒐羅與淬鍊,在2021年秋天推出以中區女性生命歷史為靈感、結合「舊城/新生」隱喻的戲劇:《閣樓上的顯影少女》。演出地點為建於日治時期、擁有百餘年歷史的臺中市役所,一方面呼應了地方政府對於古蹟活化運用的期待,也符合城事劇場「在地演出在地故事」的期盼。

社會創新.行動中

用旅行,重新發現地方:「踅(se̍h)過高雄之心」前草小旅行

作者 / 金儒農(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前草團隊博士後研究員)

旅行的目光是一種陌生化的過程,藉由旅行將前草脫去日常,轉為一種「奇觀」,不僅對外是一種行銷與自我介紹,對內則是學習用不同的眼光注視自己,重新發現前草地區的潛力與可能性。屆時,在線上的影片中,我們將以腳踏車為代步工具,穿過前草地區,一方面體驗「現在」的巷弄肌理,但一方面則藉由影像的插入敘事來並行介紹關於這塊土地的過去,一路直到前鎮漁港,讓大家發現原來前鎮並不是困守高雄一隅的偏遠角落,反而是面向大海,有著更寬廣的世界的在地節點。

社會創新.行動中

直擊三級警戒下的舊左營社區(上):疫情關懷行動

作者 / 葉維俐(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左營團隊博士後研究員)、 徐葆權(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左營團隊專任助理)

身為大學團隊的一員,秉持著不漏接每一個聲音的心情,在三級警戒期間走訪舊左營。然而,當我們拜訪越多在地夥伴,看到了眾多現實情況,傾聽了許多心情故事,我們也反思「如何利用有限資源,協助在地夥伴?」。而當大學團隊關心的越多,我們也感受到在地夥伴的期待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