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06 移動專號 發刊

目次

前線紀實

東台灣在地發展與特色的考掘:東華人社實踐中心推動紀實

作者 / 施聖文

要如何思考下一個世代東台灣的發展?是以整體區域的視角,還是在地發展的特色為出發點?從以上的問題出發,東華大學人社實踐研究團隊,逐步在這樣的大哉問中,尋找下一個東台灣新世紀的脈動,從東臺灣的特性,討論當前面臨的重要課題,以及可能的解決之道。

研究焦點站

從意外事故而生的宣導行動:機車安全在普度

作者 / 陳中寧

瑪莉法蘭‧麥特森,一位美國普度大學的傳播學教授,發生意外失去了一條腿,讓她開始將意外經驗導向正面的方向,讓其他人避開危險,更使學生在校園內學到第一手的經驗的行動。同時,麥特森也將這段經驗與其同僚合寫成文章,進一步的將自身經驗、行動轉化為研究成果。

案例放送局

The South Bronx Greenway Project

作者 / 黃昱珽

都市的更新與建設,是否都對都市居民產生正面的效應?也許就都市整體而言它的效益是正面的,但卻很可能是建立在犧牲特定區域居民的福祉下而完成。這並不必然是雙方零和的競爭賽局,而是在政府當局僅以過大的視野來評估都市更新時,所產生的不全面現象。

他山之石

在新大陸看見設計思維: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社會創新與永續設計組織」

作者 / 熊慧嵐

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是聯合國環境計畫所支持的「社會創新與永續設計網絡」在巴西開拓的第一個「設計思維」網絡據點,以設計規劃相關學者為主軸,搭配跨領域資源,為巴西當地的社會問題尋找適合在地脈絡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