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73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民族誌」幕後花絮:「聊天」作為一種研究方法?

作者 / 何浩慈(臺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聊天」可以成為一種研究方法?2019年七月甫加入人社實踐計畫的臺東大學團隊,於實作工作中深入南迴線上的排灣族部落,分享摸索當地脈絡、與潛在研究參與者建立關係的經驗,也讓我們明白如何在「聊天」的過程當中,由淺而深地建立人際關係,促進彼此之間的瞭解與認同。

社會創新.行動中

當藝術遇到社區:藝術進入鹽埕的在地意象與反思(下)

作者 / 宋威穎(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阮敬瑩(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研究生)

當藝術進入社區之後,藝術發展如何與在地民眾對話?藝術創作如何才能與在地融合?在中山團隊與新浜碼頭藝術學會合作舉辦的「以藝術為主軸發展地方創生的可能策略」論壇,藉由「世界咖啡館」的分桌討論方式,共同思考如何讓藝術美學概念進入社區,並拉近和民眾之間的距離。

翻閱城事

夢想的發酵——以食物與空間串連人群的「米花」

作者 / 王若楠(東海大學中文系研究生);攝影、文字編輯/高禎臨(東海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這可能是一個比較小的『社會實踐』,但這是我能力所及去做的事情。」Mica從大學時期投入屋頂農園的實踐方案,進而對於食農議題、人與空間的關係產生興趣。米花不僅是她實現「用在地食物進行產品研發」這個理想的空間,也期待在這間老屋中串聯起內志同道合的社群,用各種方式為社區與人之間的關係而努力。

臺日大學聯盟通訊

校務革新與績效評估的跨國交流:「臺日大學聯盟論壇」國際研討會

作者 / 新作坊

臺日大學聯盟本年度第四次交流盛會,搭配11月30日至12月1日舉行的「2019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展開。會議以「校務革新與績效評估」為主題,二天的議程包含三場專題演講、兩場主題論壇,邀集臺日兩地的大學參與者,分享在校務推動、課程教學與學術研究層面的實務經驗。千葉大學、信州大學、高知大學、龍谷大學,也在博覽會中擺設攤位,和參與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的團隊及參觀民眾熱切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