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74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一封寫給前鎮草衙的家書——《前鎮草衙我家的事》(上)

作者 / 陳志維(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專案經理)、李至昱(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由草衙的孩子,演出草衙人的故事給草衙人看。」中山大學人社團隊以駐點田調的成果為素材,與在地劇團、國中師生合作演出,製作出原創戲劇《前鎮草衙我家的事》。在此之前也藉由一系列的訪談、策展等多元的形式,轉譯前草的「勞動價值」,進而透過戲劇的製作與發酵,凝聚居民對在地的認同感。

翻閱城事

生活即藝術,日常作為展演——城市故事櫃的行動意義(上)

作者 / 高禎臨(東海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旅人如何深入探索一座城市?在地居民又如何看待生活周遭的事物?在台中市舊城區的街道、騎樓、市場廣場等地點,出現了幾個不同形式的「故事櫃」。這是東海大學人社團隊「將日常生活轉換為城市展覽」的行動方案,以圖畫與文字的軟性力量,期待能讓更多人瞭解舊城區的魅力,進而造訪這些城市中的景點。

翻閱城事

昨日的剩食,明日的餐桌

作者 / 鍾宛儒(東海大學表藝所研究生);攝影、文字編輯/高禎臨(東海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一間沒有菜單、沒有固定主廚、以「剩食」作為主要食材的餐廳,利用同桌共食的方式,嘗試串聯起城市中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明日餐桌」希望能以各種創意的方式推廣「零廢棄」的環保共享概念,也讓來自不同族群的人們在此用餐的同時產生交流與對談的機會,利用輕鬆的氛圍帶入公共參與的概念,嘗試打造出理想的社區廚房。

他山之石

龍谷大學見學記Ⅲ:搭建「夢想城鎮創造大學」的京丹後市

作者 / 郭怡棻

這是一所虛擬的大學,每年卻有千餘名的大學生因此獲取訓練得到實際學分;這是一所創造夢想的大學,讓社區居民和大學師生有機會共同逐夢;這也是一所由地方政府自主營運的大學,展現公部門推動地方活化的彈性作法與靈活身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