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25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農友不可能吃出自己的龍眼乾?(上)

作者 / 陳姵君、蕭惠中

如同要生產好的咖啡,就要先會喝咖啡一樣,要做出好的龍眼乾,也要先學會吃龍眼乾。生產者需要知道自己龍眼乾的氣味是什麼、跟別人的如何不同,甚至有沒有可能調整得更順口好吃,才有助於建立自有品牌特色與消費者忠誠度。且看這群身兼烘焙師傅與品評家功力的東山農友們如何應付「盲測」踢館!

前線紀實

合作經濟的可能:加拿大合作組織(co-op)的介紹

作者 / 新作坊

合作組織(co-op)是加拿大常見的產業組織,試圖在資本主義的市場之中,維護社群之間的連結與共享概念,也更重視分配正義、永續經營和民主參與的內涵。這種合作發展的社會經濟概念在1996年後,越來越受到加國社會和國家的重視,也因為協助因應在經濟危機期間的困境,受到更多民眾的重視和響應。

案例放送局

當誠實成為商品價值:「好食機」的有趣案例

作者 / 黃昱珽

為什麼在台灣的日常生活市場交易中,誠實這項美德,反而可能會被認為是「致命傷」呢?當消費者只想買外觀漂亮的農產品,當消費者喊著食安卻又不求甚解時,我們又要如何能指責整個農產運銷體系,不斷作出包裝、隱藏事實來迎合消費者的口味呢?

他山之石

以創新迎接社會與經濟的挑戰

作者 / 新作坊

大學與社區結盟一起從事研究的模式,不僅改變知識產生的傳統,更在知識運用方面,重視最佳實務的產生,也就是強調研究成果的社會影響(social impact),此即是創新的精髓。加國的經驗充分支持科技部推動人社實踐計畫的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