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44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193:想像一條通往幸福的路

作者 / 東華團隊

「想像有兩種:一種是簡單地保存對事物的印象;另一種則是將這些印象千變萬化地排列組合。」對於政府擬訂的公共政策,民眾只能照單全收嗎?回應花蓮193縣道的拓寬工程規劃,「幸福193聯盟」藉由各種講會與活動,尋找同樣關心縣道193與七星潭議題的民眾,串聯各方資訊,並鼓動民眾提出更多對未來規劃的想像。

社會創新.行動中

文化照顧的實踐:從加拿老人會看見部落自主的可能

作者 / 張宏婷

「小孩子都在外面,在部落的我們要互相照顧。」主流社會一直將留在部落的人視為被動等待資源進入的「弱勢」,然而透過加拿老人會的自籌經費、自行規畫課程、透過公田的共同勞動支持共食,我們看見了部落自體長出的文化照顧模式,也更進一步體認到部落建立主體性的重要。

前線紀實

「高教深耕,地方創生─臺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經驗交流論壇」側記(中)

作者 / 郭怡棻

今年5月,來自全臺各地的高教伙伴齊聚一堂,在「地方創生」架構下,從大學校務經營、教師教研合流、青年公共參與三個面向,和來自日本千葉大學的鈴木雅之副教授、田島翔太助理教授互動,交流彼此參與大學社會責任工作的實踐經驗。

案例放送局

從身體療癒到友善環境,一切順應自然——本立自然良品

作者 / 阿桂

「以自然為本,立足於大地」,是本立自然良品的根本精神,不只販賣是各種友善環境的概念產品,也是屬於家與分享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