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46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市集這樣辦.與社區阿公阿嬤同樂的「Oh Old!市集」

作者 / 盧紀邦(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陳世明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

「怎麼跟阿公阿嬤玩在一起呢?」「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市集?」店家們想的不再是賣什麼產品來吸引觀光客,而是「可以跟阿公阿嬤做什麼?」活動主題中可以看到店家與社區長輩間如何從點點滴滴的真實互動,產生豐富的市集內容發想。或許,下次當你到銀同社區喝咖啡時,跟你聊天的會是銀同社區的高齡實習生!

社會創新.行動中

由歐洲區童軍夥伴關係計畫漫談國際非政府組織的社會參與(下)

作者 / 朱俊彥(成功大學人社中心專任助理)

藉著此次訪歐機會,與社區夥伴、工作團隊凝聚共識,擬定了未來將社區工作和童軍運動結合的方向,並在活動中和各國童軍代表交流社區行動方案內容。未來希望藉由童軍基地的服務認證和社區的活動推展,在國內的大學童軍建立起常態性的工作小組,分擔社區工作的人力缺口;同時也將公舘社區的教育、社會支持和社區經濟融入童軍活動之中,設計出更貼近年輕人的活動方案,吸引更多青年加入社區支持的工作隊伍。

研究焦點站

從里山尋一條台灣的路(下)

作者 / 吳宗澤(榖笠合作社執行長)

如何保存里山的環境?正如同古蹟、老屋、生態、傳統歷史文化的保存一樣,會遭遇到保存和活化的兩難;況且一個地方的生產模式有其最適規模,不可能伴隨經濟無限上綱。如今我們必須使出渾身解數在全球的答案中找尋合適自己的方式,減少對市場經濟的依賴,達到社會生態生產的永續共存。

案例放送局

為孩子編織起社區的照顧網絡—豐田五味屋現場

作者 / 阿桂

「 小孩子某種程度來說,可以是個作品,藝術家就是他自己,他創造出自己的生命、走向自己的未來。」依循著這樣的信念,五味屋的工作人員也期許能扮演稱職的「策展人」角色,透過一起生活、互相分享的過程建立起關係,引導孩子們創造出自身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