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80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社區需合作,合作真有力:「合作社與合作經濟工作坊」小記(上)

作者 / 郭怡棻

向來關心「社會經濟」議題的人社實踐計畫,特別邀請長期記錄國內外不同合作社故事,親身參與合作事業運作的陳郁玲與陳怡樺來分享。二人引領計畫成員認識合作社的源流、原則與運作方式,介紹數個落實在社區中的合作社案例,為想要兼顧社區福祉和經濟發展的伙伴指出另一條通行之路。

社會創新.行動中

舊埕黑白喇:做伙來左營聽歌

作者 / 徐葆權(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中山大學左營區團隊舉辦的《舊埕黑白喇:做伙來聽歌》活動,將街坊鄰居重新帶回古厝的大埕,聆賞記憶中的老歌謠,也重溫過去兄弟姊妹厝邊隔壁齊聚一「埕」談天乘涼、演奏樂器或觀賞電影的共同記憶,使得「埕」再次成為社區共同回憶、凝聚社區向心力的載體、發生地。

社會創新.行動中

從陪伴者角度看社區與街友的互動關係(上)

作者 / 洪琪毓(東海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街友是一個特別的身分,但也是社區生活的一份子。從協助打掃社區環境,到為數十位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輩掌廚,街友阿蘭姐逐步與人社團隊夥伴、社區民眾、社工等人建立正向的往來互動,織就一張具有社會支持的網絡。共同協力增進群體間的社會連結,攜手打造友善街友的城區。

社會創新.行動中

九讚頭孩童的記憶──遊戲童年

作者 / 劉貞汝(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學生)

早期的鄉村並沒有聲光效果十足的科技玩具,孩童們學會運用芒草、棕櫚葉、稻草等自然素材,或是將使用過後的罐頭、瓶蓋再次加工,變成同伴間遊戲的工具。藉由課程安排的田野調查,清大同學訪問了在地耆老與文史工作者,也與社區居民分享相關的成果,期盼能繼續傳承九讚頭地區童玩的技藝與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