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85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發展「水沙連學」的重要性與框架

作者 / 張力亞(暨南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兼水沙連人社中心協力治理組組長)

從在地涵養生長的地方學,是透過區域的脈絡做為媒介,從全方位角度切入,才能有效掌握發展的全貌與真相。隨著地方發展的演進與議題的跨領域化,2010年以來暨大師生針對水沙連區域議題研究,已逐漸走出地方文史議題框架,發展出含括社區營造、震災與公害防治、地方教育、產業發展、社會福利服務、地方政治等多元性議題的「水沙連學」。

社會創新.行動中

營造大學與地方的社群力:專訪暨南大學江大樹學術副校長(上)

作者 / 郭怡棻

在暨南國際大學師生與在地社區伙伴齊聚交流的「第二屆水沙連學研討會」當天,新作坊特別邀請大樹老師抽出時間受訪,分享過去幾年帶領暨大團隊參與人社實踐計畫之歷程,並暢談他以「社區/社群營造」觀點導入團隊運作,和地方共同建構「水沙連學」的獨特作法。

社會創新.行動中

如果USR計畫也有實驗班(上)

作者 / 朱俊彥(暨南國際大學教育學院USR計畫助理)

中小學有實驗班,大學有沒有可能也具備「實驗性」的作法?暨南大學教育學院USR計畫與院學士班,以計畫和社會參與行動為核心,開展課程和實作行動,希望能培養出關懷偏鄉教育議題,且具行動力與教育專業的人才。並以暑期專業課程「教育行腳」作為基礎,帶領同學們從埔里至花蓮,進行一趟不同以往的見學之旅。

創新連線

與地方共創善的循環和擴散 暨大的食物銀行實踐經驗(上)

作者 / 周睦怡(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陳文學(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助理教授)

大學在社會實踐過程中不斷摸索自己的角色和功能,也致力於將地方關注的議題及協力實踐的經驗淬煉而出,進一步影響公共政策和政府作為。本文將介紹暨大推動食物銀行的案例,來說明大學團隊的社會實踐如何對善的社會和公共領域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