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76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遊戲玩起來! ——「中區大作戰」的作戰報告書(上)

作者 / 李晏佐(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大家早安,歡迎來到中區大作戰!我們即將開始今天的遊戲……」一場讓參與者能夠勇於冒險、積極創造、並且玩得快樂的實境遊戲去年(2019)底在臺中舊城展開,遊戲中結合街區地景、在地社群、五感探索、藝術創造,玩家需要運用腦力腳力,共同協力合作,才能完成作戰指令,成功打敗大魔王。這場專屬於中區舊城不一樣的遊戲,究竟如何開始?就讓策畫成員之一,翻開作戰報告書,「戲」說從頭吧。

社會創新.行動中

創生之戰的新手攻略:大學與社區聯盟打怪記

作者 / 林晏渟(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攝影 / 陳姵㚬(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身為初來乍到的地方新手,想要在社區落地生根,跟在地夥伴合作,猶如一場揪團打怪的過程。面對這場情勢詭譎、戰局混沌的「創生之戰」,單槍匹馬是無法完成最終任務的,究竟赤手空拳的新玩家,要如何突破自身與環境的限制,與場域中的各路英雄結成聯盟,逐步培養出各種必殺技能,一路過關斬將,創造出共榮共好的創生國度呢?第一手的戰場攻略為你說分明!

社會創新.行動中

社區營造模式的街友協力:徐敏雄老師的萬華經驗

作者 / 蕭惠中(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洪琪毓(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專任助理)

長期在臺北萬華從事社區營造與街友協力工作的徐敏雄老師,這次受東海大學都市再生行動學院邀請,到臺中中區和關心街友議題的社群交流。會中,徐老師說明他協力街友所採取的方法是「社區營造」,以重建人的價值當作核心,透過新的角色經營、自我生命的敘說、建構生活方向與支持連結等,來協助街友與外界搭起橋樑。換句話說,就是協助街友發展「街友」以外的社會身份,貢獻社區、重建自己的價值,藉此進入到一個支持性的在地社會網絡當中。

翻閱城事

空間與故事的再發酵——舊城有藝事:秋涼十月,享食作樂

作者 / 林韋錠(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專任助理)

結合手作美食和現場音樂演奏,東海人社團隊與米花合作的「舊城有藝事」活動,引領大家挽起袖子親手烘焙,認識食物的製作歷程,也透過欣賞音樂,細細感受空間氛圍的魔力,體會舊城不同的生活步調。期盼藉著活動的機會,讓參與者得以認識不同的空間、故事與人,往後繼續在這些特別的空間中,串聯起不同的人群,開展出更多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