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94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說故事的人──以多元敘事力作為一種社會實踐的方式(上)

作者 / 高禎臨(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說故事」是一種人類相互交換經驗的能力,藉由口述、文字、影像,甚至是圖文搭配、戲劇展演等不同的載體,開展出不同的敘事技巧與表達形式,最終的目的皆在促成人們之間相互理解及情感交流。東海人社團隊的故事組師生在設計實踐行動時,也以「聽故事人」和「說故事人」的雙重位置定位自己的身份,嘗試以多種不同敘事方式建立交流與傳播的管道。

社會創新.行動中

「哇!欸?人生好難」:中區大作戰二部曲(下)

作者 / 李晏佐(臺東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助理教授)、林裔心(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專任助理)

「哇!欸?人生好難」遊戲中的街友分為三種不同角色的故事線:代表「𨑨迌人」的新哥組、代表「做事人」的阿福組,以及代表「艱苦人」的小秋組,玩家們各自「親身經歷」了不同的人生,搭配會後的交流討論、請遊戲設計者分享箇中巧思,讓玩家對街友群體與議題有更多層次的認識。

研究焦點站

公民審議的多元參與模式與型態:審議民主實務操作介紹

作者 / 宋威穎(弘光科技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執行秘書、運動休閒系專案助理教授)

審議式民主必須涵蓋知情、理性、互惠與對話等元素與精神,能讓與會者在參與過程中理解到平等、尊重與包容重要性。臺灣從2002年開始引入各種不同的審議民主實務參與模式,至今陸續運用在各類公共議題、政策發展與社會溝通上。若能針對所關注的公共議題,搭配較合適審議討論模式,相信能有效聚焦公民的意見,並在過程中兼顧民主素養及公共參與的培力。

臺日大學聯盟通訊

線上線下超連結 大疫時代中的臺日大學研討與交流

作者 / 新作坊

回應今年大會主題「社會實踐與高教體系:潛力與韌性」,投稿論文除了對大學社會實踐方案的設計與執行方式進行探討外,亦更進一步針對大學社會責任與大學社會(區)參與,以及近年來與地方活化、永續發展密切相關的「地方創生」之實際內涵、政策影響、角色定位、方法論等多元面向,提出更宏觀的研究分析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