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0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來去農村住一夏之嶺南社區工作假期 序章

作者 / 成大團隊

成大團隊在這段暑夏時光裡,與東山區嶺南里的居民共同策畫了一系列工作假期活動,這一方面是為8月中旬的龍眼節進行籌備工作;二方面是為了讓更多人參與及認識這個季節的農村生活,尤其是針對大專院校的青年學子,這是一個開啟他們走進台南淺山地帶以果樹為生計之農鄉的序章。

研究焦點站

科學知識與在地經驗:不同知識體系如何進行資源共管-加拿大的鯨魚狩獵配額制

作者 / 陳中寧

對於原住民的狩獵傳統,加拿大漁業與海洋部(Department of Fisheries and Oceans Canda,DFO)認為該行為導致鯨魚數量減少,因此在努納維克地區(Nunavik)對鯨魚狩獵採取配額制度。

前線紀實

社會創新與實踐中的校園組織與宣傳

作者 / 施聖文

如果教育是作為社會實踐中最根本的基礎,教育是孕育校園中的學子們未來踏出社會的養成基礎,當以「創新與實踐」為基礎的研究計劃相應而生時,我們應該如何去面對校園中有可能對此產生興趣的同學們呢?

案例放送局

社會創新的門檻:最新科技,或者就地取材?

作者 / 黃昱珽

技術固然可以推動更多的社會創新,但很多時候我們的思想受到限制,會將許多問題的解答,依賴在技術水準的提高、以及政府資源的挹注上。但社會創新的案例告訴我們,解決問題的門檻關鍵,其實是想像力與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