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13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在地老化」芻議

作者 / 蔡嘉信

面對水沙連地區最基本的生活單元──社區──暨大人社計畫要如何施展?從籃城社區來看,可先從一些提問和想像開始!「老人照顧」在籃城社區有穩定的人力組織與推展成效,我們應可在這個基礎上思考「在地老化」及「社區照顧老人」的可能。

前線紀實

眉溪田野紀要—尋找據點

作者 / 陳文學

設立一個全新的田野工作站,應當考慮哪些因素?除了空間本身的適用性,其所代表的意義與牽連出的人際網絡,這些交錯縱橫的各種關連,描繪出了地方關係的圖像。因而工作站的設置,不僅是田野工作的據點據點,也是開展與當地民眾連結網絡的起點。

案例放送局

「Unseen Tours」到「街遊Hidden Taipei」:社會創新的在地移植

作者 / 黃昱珽

英國倫敦的Unseen Tours,是近年來重要的社會創新案例。2013年末幾個社會團體在台北市萬華、城中等地,也仿效Unseen Tours的經驗,推出一個方案(project)。從2013年6月開始規劃與訓練,到2014年7月的正式上線,迄今已正式運作近三個月。作為國外社會創新於台灣在地的最新實踐,必然是本刊不容錯過的有趣案例。

他山之石

誰的社會影響力:學界與實務界的攜手嘗試

作者 / 林美珠

BALTA是由位於溫哥華的智庫機構加拿大社區再生中心(Canadian Center for Community Renewal, CCCR)統籌,結合加拿大亞伯達、不列顛哥倫比亞二省為主的11所大學校院師生,與15個社區組織、在地社會企業所組成的區域性合作研究團隊。由各社區與學術機構在平等的夥伴關係上,共同規劃成員組織與計畫管理。希望以「社會經濟(Social Economy)」概念,回應區域內各社區所面對的問題。希望以商業模式解決特定社會或環境問題的組織,透過不同面向的社會經濟行動組織或個人,使社區能達到永續自給的目標。

創新連線

3285個日子,我只專心做好兩件事!

作者 / 17support

一位修讀醫務管理系的六年級生,不曾在外工作就直接創業,九年來,所有事都發生在南投竹山,所有時間他也只專心做好兩件事;第一個,修葺了「天空的院子」這個百年古厝,再者,兩年半前它變成了一間公司,從山上移到竹山鎮上,開始另一個關於「小鎮文創」的故事。現在,讓天空的院子/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告訴你這3285個日子裡,要專心做好兩件事究竟需要多少堅持、懵智、與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