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78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共下來看伙房屋:跨時代的客家記憶

作者 / 陳芝璇、康珮琪、張家綺、曾宣禎、曾詩晴、羅孟馨(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學生)

「伙房屋」為客家人的傳統民宅,是家族共耕共食、一同生活的居所住處,也代表著客家社會的家族系統、人際關係的組成。跟著清大團隊的腳步,隨著在地文史工作者莊興惠校長走訪新竹橫山的客家伙房屋,一起瞭解客家傳統建築中所蘊含的文化精神,以及在現今社會中仍應重視的價值所在。

社會創新.行動中

遊戲玩起來! ——「中區大作戰」的作戰報告書(下)

作者 / 李晏佐(東海大學社會實踐暨都市創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經過密集而緊湊的構思、美編、排練、宣傳之後,終於來到「中區大作戰」活動當天!在中區伙伴的帶領導覽下,玩家們即將飽覽舊城區的人文風景,也一併認識擺設於中區街頭的「城市故事櫃」,以及合作的在地店家,不僅豐富玩家的整體遊戲體驗,也介紹東海人社在中區的工作。趕緊來看看有哪些精心設計的議題關卡吧!

社會創新.行動中

公民審議規劃原則與方法: Let's Talk審議培訓課程的觀察與反思(下)

作者 / 宋威穎(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博士後研究員)

在駐點的實踐過程中,「公民審議」的概念與工具常用在與居民溝通想法、彙集眾人意見的場合。然而在缺乏經驗的狀況下辦理審議活動,往往會因規劃不夠完善而不小心卡關。必須讓參與者對議題先有充分的理解、在討論過程中必須聚焦而不發散,最後才能得到有建設性的意見,也才能達到公民參與和社會培力的效果。

臺日大學聯盟通訊

「臺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聯盟」發起學校簡介(臺灣篇)

作者 / 新作坊

臺日聯盟作為兩國大學與在地協作及社會實踐的交流平台,為促進彼此經驗交換、精進和擴散,除了定期交流活動的辦理和校對校的緊密互動,另方面也將發布《臺日聯盟電子報》,即時流通聯盟成員學校的資訊。本期HISP電子報亦摘錄其試刊號部分內容,簡介目前臺灣參與的成員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