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54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市民共有的城市:首爾街區再生的協力治理經驗(上)

作者 / 黃靖玫

提到都市更新計畫時,我們的想像是什麼?除了物理空間的改變之外,能否延伸街區再生議題,帶入多元化的社區經濟,引導出由市民所共同主導的街區再生模式呢?對照首爾的都市再生脈絡與協力治理經驗,或許能帶給我們不同的思考方向。

社會創新.行動中

菜市仔也要好空氣:《第三紀市簿》拍攝幕後故事(下)

作者 / 鐘翊禎(暨南大學公行系學生)

當全台傳統市場或多或少都在面臨轉型困境時,《第三紀市簿》這部紀錄片循著空污議題,挖掘出眾人對傳統市場的觀感及美好想像,雖然未臻成熟,卻帶出許多值得討論的面向。期待這部交織不同觀點的影片公開播映後,能帶來些許改變。

他山之石

遛小孩、親自然、享服務:善用在地資源活絡區域經濟的阿爾卑斯山親子度假村(上)

作者 / 方常均

阿爾卑斯山地帶的居民多以農牧為業,上個世紀以來,由於歐洲各國法定假日延長後,農家在休耕期招待滑雪遊客以增加收入,進而帶動了當地的觀光事業。本文作者與家人前不久造訪了其中一間親子度假村,體驗度假村如何運用電子聯合服務平台提供遊客多元選擇,並結合在地人力與資源,規劃大人小孩都滿意的活動及設施。度假時除了能親近自然,也能放鬆和學習。在台灣不同社區積極推動深度觀光遊程的此刻,來自奧地利的經驗值得我們參考。

創新連線

我們在異鄉回到了家:秀春阿姨與秀妹姐的故事

作者 / 陳柔安、攝影/林月先

阿姨們的生命經驗,具體而微地鋪成了城市歷史,重建溪洲部落更是台灣反迫遷抗爭行進中重要的一步,因此「尋找記憶點」社會設計工作坊將繼續尋找四散的記憶,鼓勵一路努力走過的族人們,並分享原住民認識都市的觀點、搭起新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