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87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一同埕心埕行,生活中的公民參與研習紀實(上)

作者 / 林晏渟(臺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後研究員、前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攝影/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

公務機關若能認識並善用各種公民參與操作方法,不僅能夠了解民眾對於各項政策設施的興革意見,也讓政策推動更加貼近民眾的需求,促進多樣與包容性。2020年11月,高雄市政府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委託中山大學人社實踐計畫舊港團隊策劃一場公民參與研習課程,引領學員進入實踐場域,認識開放式會議討論方式與流程,並走訪社區,瞭解由地方公民自發性參與的進度與成效。

社會創新.行動中

社區最迷人之處,就是它自己長出來的樣子:專訪《十月銀座街》製作人吳亦昕

作者 / 林俊志(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案經理)

在我們來之前,在地人都認為銀座街其實已經「無效」(bô-hāu)了,甚至怨嘆人生。但藉由演出自己的人生故事,他們在舞台上是閃閃發亮的,為自己、為銀座街而感到驕傲。我覺得,社區最美最迷人之處,就是它自己長出來的樣子,所以我們面對場域,不管在議題還是在美學上,都避免套用、強加,而是致力於讓原本就在那裏的東西重新發光。

社會創新.行動中

「是在哈囉?」哈囉市場傳統攤商的創新逆襲

作者 / 李明軒(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副教授);攝影 / 趙芳儀(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兼任助理)

這幾位在左營哈囉市場設攤的故事主角,都在盡自己的力量,試圖扭轉傳統市場的命運、延續傳統市場攤商的生命。他們看似很有想法,但是在這時代的洪流下,卻又對自己的努力充滿了不確定,不知道自己的努力會不會改變什麼。他們正在做的,不是一成不變、不是坐等改變,而是主動的創新逆襲,打算讓這份創新能做多久、就是多久!

社會創新.行動中

行動是最佳的良藥——「邂逅油羅溪畔」培力工作坊小記(上)

作者 / 黃靖玫

「我覺得行動是最佳的良藥,只有想到方案、付諸行動,在實作中持續學習與發想,才能發展出更多的成果。」多年來在成大團隊擔任助理的姵君,在臺南的淺山場域與居民們一起共學共作,發展出議題式的社群網絡,也與農友們相互培力,在環境永續的道路上持續實踐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