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坊

新作坊 Huma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HISP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電子報

Vol.83 發刊

目次

社會創新.行動中

遊戲帶入社區據點:「友豪人生」體驗街友日常

作者 / 洪琪毓(東海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嚴肅的社會議題該如何導入社區,讓居民有感呢?東海大學人社計畫團隊以「遊戲做為創生」發想,將學生研發設計的街友實境遊戲帶進社區據點,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打破社區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對於街友的單向觀察角度,身歷其境地用五感體會街友的遭遇,暸解經常出現在日常生活中的街友們,是如何努力在一個不友善的社會環境中求生存。

社會創新.行動中

二市力桌遊: 太現實!開店真的沒有那麼容易的「二市場風雲」

作者 / 林裔心(東海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為什麼你們要以『這裡』設計遊戲啊?」市場弟弟的問句,卻也是東海團隊一直以來縈繞心頭的思量,希望藉著遊戲的可親近性,設計出真正能夠展開對話、激勵行為的體驗,然而議題遊戲要設計得生動有趣,才能引發玩家的興趣並持續深入討論。一起來看看「二市場風雲」的體驗會,就知道開店真的沒有那麼容易!

社會創新.行動中

二市力桌遊:在家也能逛,突破時間與空間限制的「新富町市場」

作者 / 廖彥霖(東海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專任助理)

臺中第二市場是東海團隊持續耕耘的場域,然而面對消費習慣轉移與疫情的來襲,該如何才能讓年輕世代與小家庭體驗傳統市場的迷人面貌呢?藉著市場桌遊的設計與推廣,
讓玩家得以從遊戲中體驗傳統市場的文化氛圍與獨特魅力。等遊戲分出勝負之後,也別忘了起身走一趟市場親自探索它的魅力喔!

他山之石

行人優先!瑞士的交通規範與道路設計(上)

作者 / 蔡黛華(瑞士蘇黎世大學博士級研究員)

「馬路如虎口,行人當心走。」行人路權在世界各國都備受重視,臺灣近期推動的「交通大執法」政策,也特別強調車輛禮讓行人,以建立路口停讓文化為目標。而在瑞士,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努力,持續修訂交通規則、改善道路設計、推動行人安全教育,不僅養成駕駛禮讓行人的文化,交通事故也顯著降低。瑞士務實創新的實踐經驗,可供臺灣社會借鏡參考。